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創新要落在實幹上

2019-03-14 12:50:26 來源:光明網 編輯: 劉天哲

  【名家看兩會】

  2019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偉大事業都成于實幹”。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我國的高品質發展需要創新作為動力,而創新必須要落在實幹上。以我國航天事業為例,無論是深空探測還是載人航天,都取得了長足發展,這些都離不開勇於創新、刻苦實踐的精神。

創新要落在實幹上

  我認為,創新的本質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要有創新思維,二是要有創新人才。

  為什麼要培養創新思維?因為沒有創新思維,就不會有創新的行動。這就要求我們鼓勵年輕人敢於創新、勇於創新。以嫦娥四號任務為例,是否落在月球背面,當初很有爭議,其中一條就是認為風險太大。但我對於落在背面非常堅定。沒有大膽創新,就只能永遠跟在別人後面走。最終,事實證明了我們的正確性,嫦娥四號實現了全人類的“第一次”,美國航天局也第一次向我們發來賀電:這是人類的第一次,也是一項矚目的成就!所以,我們要提供政策、機制、土壤,鼓勵發展創新思維。

  關於培養創新人才,我認為教育部最近提出的“新工科”教育非常重要。過去的一些教育方法和教材,已經不適合當今的科技發展和教學工作,陳舊的教學不可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思維的人才。“新工科”最新公佈的指標是:“十、百、萬”,即“十個專業方向,百種教材,一萬名教師”。這是一次創新之舉,不但要帶來更多知識,更要搭建一個知識拓展的平臺,要培養造就一批多樣化、創新型的工程科技人才,為我國産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創新離不開實幹。我曾多年擔任政協委員,也寫過很多提案,既有專業領域的探討和建議,也有關於國家大事和國計民生的內容。還有我一直關注的教育、醫療、環境等方面的問題,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有所體現。當然,落實不可能一步到位,還需要年年推進,畢竟任何事情都有一個發展的過程。這幾年,國家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若想維持這一趨勢,還需要繼續加強實幹精神和創新精神。

  我今年74歲,還有一年退休。在此之前,我要繼續幫助隊伍完成嫦娥五號的工作,完成探月的“三步走”,我們還計劃2020年將火星探測器發射升空,同時把小行星的工程立項做好。我希望將我作出的承諾全部兌現。

  作者:葉培建(嫦娥系列各型號及火星探測器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首席科學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