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訪談錄|王志國:加快高鐵安全立法 為高鐵發展保駕護航

2019-03-15 11:3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加快高鐵安全立法 為高鐵發展保駕護航

  ——訪全國政協委員王志國

兩會訪談錄|王志國:加快高鐵安全立法 為高鐵發展保駕護航

  1

  參加全國兩會的感受和體會是什麼?

  參加今年全國兩會突出的感受有兩點:

  一是深受鼓舞,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滿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去年,儘管我們面臨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但我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保持發展定力,深化改革開放,狠抓發展品質提升,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人民生活水準進一步提高,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面對這些成績,我和其他代表、委員一樣,受到了極大鼓舞。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將面臨複雜嚴峻形勢,但黨中央、國務院科學制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尤其是制定的政策措施力度很大,針對性非常強、非常實、非常具體可行。我感到只要我們落實好這些政策措施,今年的目標和任務一定會實現,我和其他代表、委員一樣,對此充滿信心和決心。

  二是十分自豪,深感鐵路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鐵路建設、運營、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大批新線建成投産,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高鐵網提前建成運營,客貨運量大幅度增長,運輸安全持續穩定,企業改革不斷深化,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鐵路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突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幾次講到鐵路,既有對鐵路工作成績的肯定,也有新任務、新要求。會議期間,我所在的界別和小組許多政協委員對鐵路發展尤其是高鐵發展給予很高評價和讚譽,一致認為高鐵為方便人民群眾出行發揮了重要作用,老百姓很喜歡高鐵,我作為鐵路人感到非常自豪。同時,我也感到新的一年鐵路建設、改革、運營、安全的任務是很重的,鐵路人肩負的責任是很大的,我們必須按照“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目標不懈奮鬥。

  2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一年來,

  都有哪些收穫和體會?

  作為新委員,我認識到,必須首先提高自身素質,提升履職能力。一年來,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政協工作部署,加深了對新時代政協組織新方位、新使命的認識,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提高自己的同時,積極履行政協委員職責,主要是積極參加調查研究,按照全國政協的安排,去年我參加了三次重點提案辦理調研和重點提案辦理情況座談,在調研中積極建言獻策。我是政協提案委員會的委員,一年來積極參加提案委的工作,為提案辦理落實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在政協活動中,大力宣傳鐵路建設、改革發展成績,爭取大家對鐵路多了解、多支持。

  3

  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了什麼提案?

  主要考慮是什麼?

  今年,我提交了《關於加強高鐵安全立法的提案》,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加快推進高鐵安全立法,實現高鐵安全法治化管理、規範化管理。

  我之所以提交這個提案,是因為安全是高鐵的生命線,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維護“國家名片”的良好形象。近年來,按照鐵路總公司黨組的部署,全路加強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多措並舉,確保了高鐵運營持續安全穩定。同時,高鐵安全立法和執法工作也取得了新的進展,國家有關部門及高鐵沿線各級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高鐵安全工作,聯合開展環境整治,積極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取得了顯著成效。特別是國務院頒布實施了《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對高鐵安全作出了相關規定。廣東、四川、雲南、貴州等9個省區市出臺了鐵路安全法規,各地深入開展普法宣傳,加大典型案件查處力度,這些都為高鐵安全運營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看到安全工作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風險和挑戰。當前,還存在一些影響高鐵安全運營的不利因素,特別是外部環境問題比較突出,高鐵沿線異物侵限、一些單位和個人違規施工、在安全保護區內私搭亂建等現象時有發生,給高鐵安全帶來隱患。這些問題的存在與高鐵安全法律體系不健全、責任主體不明晰、執法力度不夠是分不開的。我感到,要從根本上解決高鐵安全問題,維護高鐵列車運行絕對安全,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快推動高鐵立法,落實各方權責,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實現高鐵安全管理法治化、規範化。

  為此,我在提案中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在前一階段圍繞《鐵路法》修訂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快步伐,爭取新修訂的《鐵路法》早日頒布實施。我還建議認真總結高鐵安全管理實踐經驗,針對存在的問題適時完善《鐵路安全管理條例》,我還建議推動各省區市鐵路安全立法,早日健全我國高鐵安全法律體系,依法保障高鐵運營安全暢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