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南海懷仁堂:見證首屆兩會的紅色殿堂

2019-03-15 11:3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決定了新中國的名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次會議代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鳴響了新中國巨輪駛向輝煌未來的第一聲汽笛。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新中國“根本政治制度”的巨輪隆隆啟航。

  政協首屆全體會議與首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都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舉行。懷仁堂見證了從制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政府組成到確定國名、國旗、國歌、國徽的全過程,見證著一件件具有偉大意義的歷史盛事。

  人民政協的創立與新中國的成立

  1949年北平剛一解放,郭英隨軍進城,作為籌備新政協的工作人員首批進駐中南海,任新政協籌委會庶務處招待科科長。“參加籌備會第一件事情是修整會議召開地點中南海懷仁堂。懷仁堂是個大四合院,南面是大門,東、西、北三面各有5間房,沒有會議廳怎麼辦?當時想了一個辦法,在院子中間搭起了一個棚子,作為臨時會議廳。”

  9月21日19時,全國人民渴望已久的為新中國奠基的盛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會場內外洋溢著熱烈歡慶的氣氛。

  當晚,懷仁堂門前,彩色氣球上懸挂著墨綠色的飄帶,門兩側彩旗迎風招展,會場之內上百盞宮燈、日光燈、水銀燈交相輝映,使整個會場顯得莊嚴瑰麗。

  主席臺的上方,懸挂著巨幅會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主席臺的後幕上懸挂著政治協商會議會徽。會徽的下方,並排懸挂著孫中山和毛澤東的巨幅畫像。由於新的國旗還沒有最後確定,兩旁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

  出席這次會議的代表共662(含候補代表)人,代表著中國共産黨、各民主黨派等46個單位和方面。與會者陸續入場,每人胸前都別著一枚剛剛趕制出來的新政協徽章。

  當毛澤東等中共代表團成員步入會場時,全體代表一致起立熱烈鼓掌歡迎。

  1949年9月21日,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人民政協籌備會常委會主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致開幕詞,莊嚴宣告:“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毛澤東用洪鐘般的聲音致開幕詞。他以沉穩、緩慢的語調莊嚴宣告,“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聽了這充滿著自豪、自信的聲音,懷仁堂內響起雷鳴般的掌聲,許多代表眼裏噙著激動而興奮的淚花。

  經過充分的民主協商,會議一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通過了國都、紀年、國旗、國歌方案。從9月27日開始,新華社播發新聞時將電頭中的“北平”改為“北京”。

  9月30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閉幕會。

  會議選舉産生由毛澤東等180人組成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和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63人組成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

  當天晚上,中南海懷仁堂舉行盛大宴會,慶祝第一屆人民政協會議的勝利閉幕。

  第二天,《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的社論,專門論述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成就與歷史功績。

  10月1日,開國大典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一天,首都人民沉醉在節日的狂歡氣氛中。全體政協代表和中央領導同志一起登上了天安門城樓。新中國的誕生為人民政協在國家政治體制和政治生活中發揮作用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舞臺!

  首屆全國人代會召開與人民當家做主

  隨著國內政治局勢的穩定和國民經濟的恢復,以及人民組織程度和覺悟程度的提高,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議題,開始列入中共中央的議事日程。1952年11月,中共中央決定:儘快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制定憲法。

  1954年9月15日至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圖為開幕當天代表們步入會場。

  1954年9月15日15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

  出席這次會議的1226名代表,是由45個選舉單位(包括台灣,暫未選出代表)産生的,包括我國所有的民主階級和民主黨派的代表人物。在這些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177名、婦女代表147名。

  “當選人大代表,對我來説是第一次,恐怕對於我們民族來説,也是第一次。”來自高山族的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田富達這樣回憶。他還記得,第一屆全國人大的代表涵蓋中國各個民族和階層,各民族語言不同,大會主要為蒙古族、藏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朝鮮族和彝族等少數民族的全國人大代表配備了同聲傳譯;對於一些來自偏遠地區、完全聽不懂漢語的少數民族代表,大會則為其配備了“一對一”翻譯。

  毛澤東主持開幕式,並作了題為《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的開幕詞。他指出:“我們這次會議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這次會議是標誌著我國人民從1949年建國以來的新勝利和新發展的里程碑,這次會議所制定的憲法將大大地促進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

  這個開幕詞簡短而有力,毛澤東以堅定的聲音宣告了中國人民的總任務,他説的每句話都深深地打進了每個人的心坎。代表們一次又一次地熱烈鼓掌。

  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史稱“五四憲法”。

  “五四憲法”由毛澤東親自主持起草,歷時7個多月,隨後又進行了3個月的全民討論,累計有1.5億多人提出了118萬條修改和補充意見。它的制定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典範,開啟了新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新紀元。

  曾塑造電影《白毛女》中的“喜兒”形象的藝術家田華,時年26歲,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當全國人大代表,是人民把這份榮譽給了我。人大代表不是一個符號,也不是一種獎勵,而是一種責任,是非常重的責任。”她珍藏有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證書,證書內寫著姓名、年齡、代表單位等,還蓋有中央選舉委員會的印章。

  毛澤東主席向大會提名周恩來為國務院總理的建議書(左)

  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黨派代表簽到簿(右)

  會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選舉産生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的人選,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和委員的人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人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的人選等。毛澤東主席根據憲法的規定,提名周恩來為國務院總理。會議根據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提名,通過了國務院組成人員人選的決定。

  當選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作家老舍,在文章裏這樣寫道:“當我一拿到那張紅色的選票,我的心差不多要跳了出來,我的手心出了汗。我不知道怎樣才好了!我本要跳起來歡呼,可是喊不出;我的眼圈兒倒濕了……我投了票,看看前後左右的人,他們的眼裏也含著淚。”

  新中國第一個國家禮堂見證紅色歷史

  開國大典之後,作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主會場——中南海懷仁堂,成為中央政府的禮堂,經常舉行各種政治會議和文藝晚會。

  1954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從此,人民政協不再代行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但它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繼續存在和發揮作用。

  這年12月,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自此區域代表和人民解放軍部隊不再作為政協的組成單位,政協主要以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為基礎組成。這次會議通過了第一部《中國人民政協章程》,重新規定了人民政協的性質、任務和作用。

  多年來,作為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協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走過了輝煌的歷程,建立了歷史的功勳。

  從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到1959年第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每次開會都在中南海懷仁堂。1958年夏天,為籌備慶祝新中國成立10週年,中央決定修建十大建築。1959年9月24日,十大建築之一的人民大會堂落成。1960年3月30日下午,第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從此,全國人大與全國政協的全體代表會議地點定在了人民大會堂。

  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後,人民政協還有沒有繼續存在的必要,成了迫切需要答案的問題。1954年12月,毛澤東與參加全國政協二屆一次會議的部分黨外人士座談時的一番話,給出了答案:“召開人民代表大會並不妨礙成立政協進行政治協商。各黨派、各民族、各團體的領導人物一起來協商新中國的大事非常重要。政協仍有存在的必要。”人民政協隨著國家根本制度的確立和各項事業的發展,迅速實現了自身性質與任務的轉變。

  自1959年全國政協三屆一次會議起,全國政協會議與全國人大會議同時召開,政協委員列席人大會議,聽取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報告,和人大代表共商國是。

  人民當家做主,從來都不是一句空話。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權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全國兩會讓人民當家做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風雨同舟鑄輝煌。政協與人大在我國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通過人民政協進行協商,由人民代表大會進行決策,由人民政府執行實施。這樣一種政治體制,集中體現了我國廣泛的人民民主。

  如今,每年春天如約而至的全國兩會,已是觀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一扇窗口。歷史昭示未來。全國兩會始終與國家、民族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緊密相連,不斷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

  文中所示檔案為中央檔案館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