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三次通話過後,中美正朝協議靠近

2019-03-15 14:51:30|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楊磊

視覺中國 圖

  昨天的文章裏,開頭就埋了個坑。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前兩天在國會説,中美雙方將於13日再次通話。”

  昨天文章發出後,後臺有好多朋友問,電話到底打沒打?

  早上有消息了,確實打過電話。

  3月14日上午7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進行第三次通話,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

  這裡面,有三個點值得注意。

  通話時間(北京時間3月14日上午7時)

  通話進展(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

  通話次數(第三次通話)

  咱們梳理一下。

  首先,通話時間和進展,可以結合起來看看。

  當地時間13日白天,特朗普在白宮表態,對協議簽署“兩種方式都可以”。

  昨天我們提到,這暗示著中美間一個關鍵障礙消除掉了。

  之後,北京時間14日7時,也就是當地時間13日晚19時,中美又進行了今年以來牽頭人的第三次通話。

  “雙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

  這就都對上了。

  此外,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14日在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的時候,也證實了與中方的通話。

  姆努欽説,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緊密合作,昨晚剛剛跟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通過電話。

  姆努欽表示,目前雙方經貿團隊正勤奮工作,希望儘快達成協定

  姆努欽的有關表態,跟特朗普13日在白宮的表態口徑一致,而且很少見地對磋商前景作出判斷:

  他預計中美經貿磋商“不久”會有結果。

  其次,通話次數不是公開報道的兩次,而是“第三次通話”。

  還記得之前説的嗎?

  “這是第七輪談判後,公開報道出來的中美牽頭人的首次通話。沒公開的呢?估計也有吧。”

  看來真的有。

  這麼短的時間內連續三次通話,雙方牽頭人如此密集磋商還真不多見。

  此外,美國那邊,這兩天對談判的表態很頻繁。

  除了之前萊特希澤在國會應詢發言之外,特朗普和姆努欽這兩天都反復談到中美磋商。

  比如特朗普先生在13日表態後,他在14日和訪美的愛爾蘭總理出席活動時,把同樣的話又説了一輪。

  “未來三到四週”可能有中美經貿磋商的新聞,中方在磋商中表現得“非常負責任和非常合理”(very responsible and very reasonable)

  與中國的磋商進展非常順利,我們正在得到我們必須要得到的東西。

  (We're doing very well with China talks. We are getting what we have to get)

  “如果對我們來説不是一個好協議,我們不會達成協定。”

  (If it's not a deal that's a great deal for us, we're not going to make it)

  跟13日的表態沒多大變化,多出來的“未來三到四週”這個點,萊特希澤在國會時説過。

  不到兩天的時間內,把同樣的話反復地説,特朗普先生的做法耐人尋味。

  最後,談談一些大家在後臺留言時表現出來的疑慮。

  大家現在很擔心,在有關實施機制上,美國可以單方面加徵關稅。

  其實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已有明確的,公開的表態。

  “雙方經貿團隊正在繼續全力進行溝通、磋商,就是要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原則和方向,達成一個協議,取消所有相互加徵的關稅,使中美雙邊貿易能夠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任何實施機制必須是雙向的、公平的、平等的。”

  我們的訴求和態度,應該就在這兩句話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