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外商投資法明年起施行 外媒評中國擴大開放又邁出精彩一步

2019-03-15 18:54: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靳松

  國際在線專稿: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作為我國外商投資領域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對外商投資的準入、促進、保護、管理等作出了統一規定,是對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創新。外媒評論稱,這部法律為外商在華投資提供了更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現了中國足夠的開放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道稱,中國的外商投資法使外商獨資企業可以享有與中國企業平等的待遇。這部法律有利於減輕外國企業的擔憂,保障其在華合法權益,也有利於中國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資。

  報道援引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的話稱,立法機構為確保具體法律條款的可執行性,法律的起草過程也必定徵求了各方意見,包括給予外商反映訴求的渠道。這部法律適應了外商訴求變化的趨勢。

  美聯社14日報道稱,中國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禁止強制性技術轉讓和政府非法“干涉”外國商業行為,這將有助於促進公平競爭,併為外國公司在華投資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報道稱,早在外商投資法正式通過前,很多外國公司便表達了對該法的期待與歡迎。這部法律是否能夠切實有效地改善外商在華投資環境,還需要中國政府與外資企業相互磨合。

  法國《歐洲時報》14日報道稱,通過外商投資法,中國承諾更好地保護外商的專利技術,保障外商投資企業的産品和服務被平等對待,使外商能夠通過公平競爭參與行業市場競爭和政府採購,這無疑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關鍵一步。

  報道稱,中國官方明確外商投資立法突出“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在實質內容上回應了知識産權保護和市場準入這兩個外界核心關切。

  報道指出,優先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對中國和國際投資經營者而言都是雙贏局面。

  中國在外資領域進一步開放,並由最高權力機關以立法形式將這一方向固定下來,體現了國家意志的嚴肅性。外商投資法體現了中國對進一步開放市場、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承諾,標誌著中國的改革開放又邁出了精彩的一步。(謝詩佳)

標簽: 外媒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