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決定延遲“脫歐” 僵局難破前景不明

2019-03-15 13:38:28|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倫敦3月14日電(國際觀察)英國決定延遲“脫歐” 僵局難破前景不明

  新華社記者桂濤 顧震球 楊曉靜

  在接連否決“脫歐”協議修改版和“無協議脫歐”後,英國議會下院14日投票決定推遲“脫歐”。

  輿論認為,推遲“脫歐”有利於尋求打破目前僵局的辦法,但同時也可能給英國帶來更多政治風險。“脫歐”兜兜轉轉近三年,似乎又回到原點,結局如何仍是一團迷霧。

  能否推遲取決於歐盟

  當天,英國議會下院經過辯論,最終以壓倒多數通過了一份政府動議。根據該動議,若議會下院在本月20日前能通過“脫歐”協議,英國政府將與歐盟協商,尋求將“脫歐”最終期限由本月29日推遲至6月30日;如果不能通過,英國政府將與歐盟協商推遲“脫歐”事宜,但“脫歐”最終期限將取決於歐盟的決定。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前警告,若第二種情況出現,“脫歐”被推遲的時間可能“遠超三個月”。

  14日,在表決政府動議前,英國議會下院高票否決了一項要求舉行第二次“脫歐”全民公投的修正案。當日投票中,工黨以“時機不成熟”為由呼籲該黨議員在投票中棄權,認為目前不是談論“二次公投”的最佳時機,重點應是如何推遲“脫歐”。

  能否推遲“脫歐”取決於歐盟的態度。歐盟委員會在投票前表示,對英國推遲“脫歐”持“開放態度”,但同時強調如果英國向歐盟要求推遲“脫歐”,就需説明推遲的目的與意義何在。

  此前,媒體披露的一份歐盟內部備忘錄顯示,歐盟更支持“短期推遲”,一些成員國認為推遲“脫歐”只在三種情況下才有意義:“脫歐”協議最終獲批、準備“無協議脫歐”、英國舉行大選或再次公投。

  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在投票結果公佈後強調,推遲“脫歐”需得到歐盟所有成員國一致同意。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建議歐盟其他27國要對“長脫歐”持開放態度,並對英國施壓,迫使其找到打破國內僵局的辦法。

  能否“破局”尚不確定

  此間輿論認為,推遲“脫歐”一旦獲批,英歐雙方將有時間協商出更多方案,有利於打破目前僵局。但也有人擔心,推遲“脫歐”帶來的更多不確定性可能讓英國面臨更多政治風險。

  一方面,歐盟目前堅稱不會再與英國就修改“脫歐”協議進行談判,但若“脫歐”延遲至少3個月,英歐協商出一份雙方都能接受的新協議並非不可能。

  另一方面,雖然英國議會下院投票明確反對在任何情況下“無協議脫歐”,但歐盟警告,英國議會僅投票反對“無協議脫歐”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與歐盟真正達成一份協議。這意味著“無協議脫歐”仍有可能發生。

  英國白金漢大學政治學教授安東尼·格裏斯告訴新華社記者,一旦“脫歐”推遲,英國有可能選擇以提前大選或第二次全民公投的方式來打破目前僵局。有分析人士認為,提前大選或第二次全民公投都有可能導致英國“不脫歐”的情況出現。

  “脫歐”久“拖”難斷。英國國家統計局上月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英國經濟增速放緩至2012年以來新低,去年底甚至出現單月經濟萎縮現象。“脫歐”的不確定性已經對英國經濟造成影響。兩名主要的“脫歐派”保守黨議員日前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上撰文説,“長期的不確定性將是一場政治災難”。

  (原標題:英國決定延遲“脫歐” 僵局難破前景不明)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