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核可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報告

2019-03-16 09:04: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日內瓦萬國宮人權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易歆、張婧昊):3月1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萬國宮順利核可了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的報告。

  聯合國國別人權審議機制旨在定期審議各國履行人權義務和承諾的情況。中國等14個國家于2018年11月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根據聯合國規則,於今年2月25日至3月22日舉行的人權理事會第40屆會議期間核可這些國家參加審議的報告。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了15日的會議。樂玉成在會上作了主旨發言,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進步。樂玉成還闡明瞭中國將接受各方在審議中所提絕大多數建議的原則立場。

  樂玉成説:“針對各方提出的346條建議,中方決定接受284條,佔比82%。中國接受的建議,無論是數量還是比例,在主要大國中均名列前茅,充分彰顯了中國保障和促進人權的決心。同時,也有62條建議中方沒有採納。它們,有的不符合中國國情,或條件不成熟,有的與事實不符或帶有政治偏見。比如,一些國家建議中國取消死刑。”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會上做主旨發言

  針對個別西方國家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對中國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的無端指責,樂玉成予以嚴正駁斥,堅決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樂玉成表示,上個月他專程去新疆,實地參訪當地的教培中心。教培中心和寄宿學校沒有什麼區別,旨在通過學習法律、國家通用語言和技能,實現去極端化目標。學員可以定期回家,有事隨時請假。親屬可以來訪,也可以和學員視頻通話。

  樂玉成説:“新疆問題與人權無關,也不是民族宗教問題,而是關乎維護新疆的穩定和捍衛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樂玉成表示,通過採取包括建立教培中心在內的綜合措施,新疆已經連續27個月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穩定的紅利持續釋放。去年新疆共接待1.5億人次旅遊,今年有望達到2億人次。樂玉成還特別指出,隨著新疆反恐形勢的好轉,教培中心的規模會逐步縮小,直至結束。“需要指出的是,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是新疆在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做法。我們會不斷改進、完善教培中心工作,並且隨著反恐形勢的好轉,教培中心的規模會逐步縮小,直至結束。”

  核可會議中,馬裡、毛裡塔尼亞、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緬甸、納米比亞、尼泊爾、尼日利亞、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家發言,積極評價中國人權成就,讚賞中國以開放、自信、坦誠的態度參加審議,歡迎中國對各國所提建議作出認真、負責任反饋,支持人權理事會核可中國參加審議報告。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會後接受中外媒體採訪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