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泰國前副總理披尼:每年從中國兩會中獲取很多重要信息

2019-03-17 09:13: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 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披尼_副本_副本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敏):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于15日閉幕,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就今年兩會的一些熱點話題接受了記者採訪,他對中國兩會給予了高度評價。

  披尼表示,作為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他經常來往于泰中兩國,親眼看到了中國這些年發生的巨大變化,他非常關心中國的事情,每年的兩會都會關注。他説:“每年都關注中國兩會,可以從兩會獲取中國的很多重要信息,比如政府工作成就、國家宏觀政策以及發展規劃。相信全世界都會關注中國兩會的動向。”

  披尼稱,自己最關注的話題還是“一帶一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及“一帶一路”,新聞發佈會上“一帶一路”也是最受外媒關注的話題之一,泰國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以更加關注這個話題。他説:“這是一個讓全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成果的偉大倡議,使各個國家在很多方面相互連通。目前有很多中國企業到泰國投資,泰國有促進投資政策、有經濟特區,這些都是吸引外商投資的有利條件,‘一帶一路’可以讓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産品銷售到整個東盟地區和世界各地。‘一帶一路’已經是世界級的項目,對泰國乃至世界都會産生重要影響,不論是高鐵項目、跨國物流合作、機場和碼頭建設、電子商務合作等,都將惠及所有國家。”

  談到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披尼表示,中國兩會是中國政府對外發佈工作業績和國家政策的重要窗口,尤其是經濟方面的政策會引發世界矚目。他説:“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發揮著正向的推動作用,讓全世界人民都受益。中國擁有13億人口,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如今這13億人口的購買力可以購買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商品。中國的經濟總量非常可觀,可以説是世界經濟的重要支撐力量,是驅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大力量。兩會對外發佈的經濟政策牽動著全世界的目光,中國兩會不僅是中國的事情,也受到全世界的關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否認中國的發展成就和中國的重要性,因為中國可能就是他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最大的海外市場,中國經濟對全球的影響毋庸置疑。”

  兩會期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踐行合作共贏理念,維護現有國際體系,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既為實現民族復興創造更為有利的外部條件,又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披尼對此表示高度贊同,他説:“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的外交政策對世界會産生重要影響,與中國交往的國家都會對中國産生信任感,因為中國從來不侵略別的國家,從來不欺辱、殺戮他國百姓,中國外交政策還體現在推進‘一帶一路’的過程中,無論大國還是小國,中國都與他們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脫貧攻堅”是今年兩會熱詞,中國政府在解決貧困問題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矚目,對於中國政府制定的脫貧攻堅目標,披尼表示相信中國政府一定能實現目標。他説:“這是中國政府特別耀眼的一個成就,要為中國政府鼓掌,中國十幾億人口中有上億的貧困人口,中國政府制定了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相信中國政府在2020年前一定能打贏‘脫貧攻堅戰’。”

標簽: 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