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警惕基層減負成為形式主義

2019-03-17 13:43:45|來源:紅網|編輯:王婷婷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四個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

  形式主義只會虛耗最寶貴的人心資源,有百弊而無一利。一方面,翻不完的“文山”、無盡頭的“會海”、各種痕跡管理、檢查考核將幹部折騰得筋疲力盡;另一方面,假把式和花架子也無法給群眾帶來半點實惠,久而久之,不但消解群眾對黨員幹部的信任,也會透支黨和政府的公信力,侵蝕執政根基。中辦印發《通知》,對形式主義猛踩剎車,向清除“黨的大敵、人民的公敵”亮出實招,對苦“形”已久的基層幹部、群眾無疑是一劑“強心針”,讓大家看到了從形式主義桎梏中掙脫出來的希望,贏得陣陣喝彩。

  毋庸諱言,形式主義由來已久、積弊甚深,雖人人喊打卻成了“打不死的小強”,究其原因,一些黨員幹部政績觀錯位、責任感缺失是主要根源。現實中,熱衷形式主義的黨員幹部絕對是“官油子”,他們推責任、鑽空子的本領高超,打折扣、搞變通的本事一流。利益為個人計,得失為個人謀,可以把自己放在官位子上、權把子上、錢袋子上,唯獨不會放在責任狀上。搞形式主義天然符合他們的“利益預期”:多表態高調門就不用實幹,多輕鬆;有矛盾就躲、有問題就繞,多省事;功成歸己、過諉別人,多划算……有如此可觀的“投入産出比”,他們自然會對形式主義樂此不疲,也正因這類黨員幹部不乏人在,才給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提供了溫床。

  防止基層“減負經”被念歪、陷入“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怪圈,需要雙管齊下。 一方面,要破“心中賊”。説到底,整治形式主義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事關事業長遠發展大局,包含基層在內的幹部隊伍只有“輕裝上陣”,把更多時間用於跑現場、抓落實,工作才有更多含金量。黨員幹部需修好共産黨人大公無私、計利天下的“心學”,認真檢視自身存在的思想積弊,從自身改起,從當下改起。二是要用“鐵戒尺”。思想教化雖然具有根本意義和終極價值,但不具備工具性的制約功能,基層減負過程中,不排除有“精緻官員”不改本性,形式主義執行整治要求,故意念歪“減負經”讓減負注水打折,對這樣的黨員幹部,必須握緊紀律甚至法律的鐵戒尺,狠狠敲打,打到他們重拾初心、踏實幹事為止。

  “天下事,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社會轉型期各種急難險重的攻堅號召已經吹響,真抓實幹、銳意擔當是唯一選項。基層減負必須警惕一切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行為,讓減負落到實處,引導黨員幹部將更多時間用在幹事創業,為人民造福,尤其要警惕那些披著“政治正確”外衣,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的 “精緻官員”,剎住他們形式執行、形式反對的歪風。

  文/陳興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