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智慧電網建設

2019-03-18 19:0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喆炯):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全社會用電量近5200億千瓦時。灣區發展,電力先行。18日,中國南方電網聯合多家行業協會和企業,在北京發佈電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26條重點舉措,表示將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世界清潔能源利用示範灣區。

  數據顯示,南方電網對香港送電量達到香港用電量的四分之一,向澳門送電量達到澳門用電量的80%以上。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定位,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表示,將從全面構建世界一流智慧電網、積極參與國際能源合作、切實促進粵港澳電力企業互惠互利、做好電能替代和清潔替代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全力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孟振平3月18日在北京表示,將在2022年以前基本建成大灣區可靠、綠色、高效的智慧電網。孟振平説:“我們將持續加強周邊區域向大灣區以及大灣區城市之間送電通道等主幹電網建設,與各方合力,打造清潔友好的發電、安全高效的輸變電、靈活可靠的配電、多樣互動的用電,打造優化能源資源配置的智慧電網大平臺。全力支撐大灣區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典範,更好地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

  孟振平表示,2018至2022年,大灣區電網科技研發投入將超過200億元;加快實施“機器替代”;佈局建設新能源、信息安全、儲能、超導等實驗室和工程中心。同時,南方電網將加強粵港澳電力互聯,提升內地對港澳電力供應保障能力;推動構建完善粵港澳三地電網規劃溝通協調機制、防災減災應急聯動機制、企業投資運營交流共享機制。

  南方電網公司計劃發展部負責人張文峰介紹説,在2018年-2020年期間,將會在大灣區投入1700億的資金,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電網,主要投向四個方面。張文峰説:“一方面是要繼續優化我們的主網架,這裡麵包括進一步實施西電東送,包括在區域外的清潔能源送入大灣區,支持大灣區構建清潔低碳、安全可靠的現代能源體系;同時,將致力於廣東主網架的完善,需要通過網架結構的進一步完善來化解這些電網風險;第三部分我們將繼續升級我們的配電網,將進一步強化配電網的網絡結構;另外,將大幅度提高配電網的智慧化水準,適應未來清潔能源廣泛應用的新的要求。”

  當天,中國南方電網還聯合多家行業協會和企業,簽署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倡導綠色低碳的生産生活方式,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清潔能源利用示範灣區。相關措施還包括,支持核電安全高效發展,大力支持海上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開發和利用,爭取到2035年,粵港澳大灣區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到8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簽約儀式現場

簽約儀式現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