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將壓縮至120個工作日以內

2019-03-19 09:4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靳丹妮):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18日在北京表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要壓縮至120個工作日以內,初步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數據平臺,提高審批效能。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2018年5月,中國在北京、上海等15個城市以及浙江省啟動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行的吹風會上,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表示,改革試點不僅顯著增強了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可預期性和獲得感,還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提升了城市的國際競爭力,“(試點地區)已經實現審批時間壓減一半以上,由平均過去的200多個工作日壓減到目前120個工作日的目標,而且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今年在全國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奠定了比較紮實的基礎。(工程建設審批事項全球排名)過去大概是172位,從去年開始我們會同各部門來指導督促北京和上海的這項工作,用了不到半年時間,在世界銀行的排名已經從172位上升到121位,短短一段時間上升51位,成效非常顯著。”

  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在全國推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審批時間大幅縮短”。對此,黃艷表示,為落實這一任務,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起草的相關意見即將印發實施。意見中明確,將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實施全流程、全覆蓋的改革:“今年上半年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到120個工作日以內,初步建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框架以及信息數據平臺;2019年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與相關係統平臺互聯互通;試點地區要繼續深化改革,提高審批效能;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

  黃艷還提到,下一步工程建設項目改革的具體任務措施包括:統一審批流程、統一數據信息平臺、統一審批管理體系、統一監管方式等內容。她以統一審批流程為例介紹説,“精減規範審批事項,逐步形成全國統一的審批事項名稱、審批材料以及審批的時限。在統一審批流程裏,還要包括推進並聯審批,實行聯合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圖和聯合驗收,目標就是壓縮審批整體時間,最後我們還要推行區域評估和告知承諾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