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米林縣吞布容村其米:“是共産黨給了我們自由和新生”

2019-03-19 10:09:48|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杜軍帥

  圖為其米(左三)一家人在院子裏聊天曬太陽。記者 王珊 張猛 攝

  身份背景:

  其米,女,生於1949年10月,現年70歲,林芝市米林縣扎西繞登鄉吞布容村村民。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前,其米全家10口人,世代都是扎西繞登寺的“朗生”(舊西藏農奴主家的奴隸),沒有人身自由,沒有土地和牲畜,常常食不果腹、衣不蔽體,從小在寺廟幹活。民主改革後,其米一家分到了土地和牲畜,日子越過越好。現在,其米兒孫滿堂,生活幸福美滿。

  扎西繞登寺是500多年前,扎西和繞登兩位僧人在扎西繞登鄉建立,扎西繞登鄉因扎西繞登寺而得名。民主改革前,扎西繞登寺所在的雪巴村村民全部隸屬於這所寺廟,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1959年8月,米林縣開展轟轟烈烈的民主改革,對扎西繞登寺進行了“三反三算”(反對叛亂、反對特權、反對剝削和算政治壓迫賬、算階級壓迫賬、算經濟剝削賬)運動,將沒收的土地、牲畜、糧食、房屋及其他財産分給了農牧民群眾。

  從米林縣出發,沿著扎繞河,驅車1個小時便進入扎西繞登鄉吞布容村。眼前的村莊乾淨整潔,色彩斑瀾的藏式民居屋頂,五星紅旗高高飄揚。走進其米家,她正和幾個外孫在院子裏悠閒地曬著太陽。

  “民主改革前,我家世代都是扎西繞登寺的‘朗生’。從我記事起,5個哥哥都在扎西繞登寺幹活,一年見不上幾次。因為我年齡小,就和父母住在牧場的帳篷裏,幫著放牧。一天只有兩頓飯,早上吃糌粑,下午就吃現在牛吃的那種粗面餅子,所有的食物還要限量。”其米老人指了指茶几上的酥油茶碗説,“家裏稍微大點的孩子可以吃兩碗,小一點的只能吃一碗。”

  “我們一年四季都住在牧場的帳篷裏。運氣好的時候,可以撿到寺廟不要的皮子拿來當褥子或被子,我10歲之前從來沒穿過褲子,也不知道布是什麼東西。冷的時候一家人就抱在一起取暖,遇上下雨天,早晨起床身上都是濕的。”其米老人回憶説,“當時的人生病了,就隨便摘點草藥胡亂吞下,有沒有毒根本顧不上。聽説,有人就是因為誤吃了有毒的草藥送了性命。如果病重一點,就只能聽天由命,整個牧場的奴隸都是這樣的。當時的女人生完孩子,就要馬上下地幹活。”

  “我的哥哥們8歲時就被送到寺廟,他們在寺廟幹活也一樣吃不飽穿不暖,還經常挨打。聽我其中一個哥哥説,有一次,寺廟的一位老僧人讓他立即製作7塊酥油,哥哥只完成了6塊,當時那位僧人就用石頭不停地砸哥哥,至今,我那個哥哥額頭上的傷疤還能看得見。”其米擦了擦眼淚,繼續説:“我覺得自己能夠苦撐苦熬地活下來,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弟弟妹妹出生的時候,我就問爸媽,為什麼要生我們,為什麼不把我們直接埋了?”

  “未遇酸的,不知甜的。”這是其米老人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當地諺語。

  1959年,民主改革的春風吹到米林縣。其米的5個哥哥從寺廟回到了牧場上的家,一家人終於團聚在一起。

  “當時根本不敢相信我們有了人身自由,只是很珍惜這次團聚,一家人擠在狹小的帳篷裏緊緊抱在一起,隨時擔心哥哥們會被寺廟的人抓走。”其米對記者説,在擔驚受怕的一個月裏,不斷有好消息傳到牧場上,“我們翻身了”“我們有土地了”“我們是自己的主人了”……

  “一個月後,父母才帶著我們下山,回到村裏。當時工作隊考慮到我家一直放牧,給我們分了60多頭牛,還在村裏給我們一家人分了房子。”其米微笑著説。

  其米清楚地記得,當時,工作隊辦公的地方挂著一張毛主席像。每次父母帶著其米經過的時候,都會説:“孩子,你一定要記住毛主席,是他解救了我們,是他給了我們自由,是他讓我們吃得飽穿得暖。”

  親身經歷的一切,讓其米深知唯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帶領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19歲時,其米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自願加入中國共産黨,20歲,其米正式成為一名共産黨員。“當時,我是村裏唯一的黨員,我相信黨,相信毛主席,從入黨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決心,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從村民兵班長到村黨支部副書記,其米一直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句話。她還經常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舊西藏的苦和新西藏的甜。

  臨近中午,其米一再挽留我們用餐。藏豬肉、牦牛肉、白麵餅子等一併上桌,老人打趣道:“這餅子可不是我們當年的餅子,當年的餅子現在都成了牛飼料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