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中學生致信習近平獲回復 表示將致力於兩國文化交流

2019-03-19 07:40: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5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主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4

意大利學生喬瓦尼·斯托波羅尼朗讀寫給習主席的信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殷欣):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為了分享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的體會和表達今後致力於中意友好合作的願望,8名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的學生致信習近平主席並意外收到了回信。得知習近平主席回信勉勵他們做新時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意大利師生們表示將把自己的夢想和中國緊密聯繫在一起。

  “尊敬的習主席:您好!欣聞您將於3月份訪問意大利,我們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中文國際理科高中的同學們希望借此機會,與您分享我們這些年來學習漢語與中國文化的體會……”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高中二年級學生喬瓦尼·斯托波羅尼朗讀著他和其他同學一起寫給習近平主席的信,難以掩飾心中的興奮和喜悅。已經學了4年多中文的他,閱讀流暢,發音標準。對中文學習頗有心得的他在去年的“漢語橋”意大利賽區中學組比賽中和搭檔一起贏得了銀獎。看到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勉勵他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時,他説他和同學們有義務向意大利同齡人介紹中國文化:“我們有責任向中意兩國人民,特別是我們這一代的中意兩國年輕人,傳播我們關於文化差異性的理解,讓人們明白除了差異之外,更多的是文化的共同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6

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後排右一)和學習中文的學生們在一起

  斯托波羅尼和同學們就讀的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是意大利知名的大型國立理科寄宿學校。為了給學生提供國際化視野,開展多元文化與學術交流活動,培養全球化背景下的全方位人才,學校于2009年成為意大利首家將中文列為必修課程的高中。目前該校還是意大利6所將中文列為高中畢業考試科目的學校之一。校長保羅·雷亞萊表示能夠收到習主席的來信,師生們感到十分驕傲,他説:“習近平主席的回信讓我感到十分榮幸,也十分意外。我們非常高興。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完全理解我們開展中文教學背後的信念、努力和奉獻,更讓我們倍感喜悅。我們已經準備好將我們在中文教學上的成功經驗和模式推廣到其他準備開設中文課的意大利學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7

羅馬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8

孔子課堂的中國老師、意大利老師共同給學生授課

  雷亞萊校長所説的成功經驗和模式正源自和孔子學院的合作。2010年羅馬國立住讀學校與羅馬大學孔子學院共同成立孔子課堂,到目前已經發展成為意大利學生人數最多的孔子課堂。先後有850名學生在孔子課堂中國老師的指導下學習了中文和中國文化課程,並取得了優異成績。羅馬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紅説,在這所理科高中開設中文課程非常有必要:“我們每年有6到8位老師在這裡和兩個意大利老師一起共同進行課程教學和課程設計。還有我們其他的孔院(老師)進行教學和課程的指導,包括學術研討等等。我們認為這種文理結合,多語言結合的方式,是全球化時代培養國際青年領袖,培養多文化人才的一個方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9

  學生尼古拉斯·科瓦基奇閱讀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表示將來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尋找發展方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0

學生們在朗讀寫給習近平主席的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1

致信習近平主席的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學生走在校園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32

學校走廊裏學生們製作的板報

  在給習近平主席的信中,學生們寫道:“一年多前,我們讀了您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書中 ,您提出了“中國夢” ,我們相信古往今來不論東方西方,都懷有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嚮往。”八名致信習主席的學生之一尼古拉斯·科瓦基奇,參加了去年在中國舉辦的“漢語橋”全球總決賽。他説自己的夢想已經和中國緊密聯繫在一起了:“明年我就要去中國上大學了,杜克昆山大學錄取了我。將來我可能會學政治經濟學專業,所以我希望將來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發展方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