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非盟總部開幕

2019-03-19 10:4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駐非盟使團臨時代辦陳緒峰致辭(楊雨婷攝)

非盟委員會和平與安全事務代理主任坎布齊致辭(楊雨婷攝)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際傳播代表團團長毛乃國致辭(楊雨婷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楊雨婷):當地時間3月18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和中國駐非盟使團共同舉辦的“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開幕。

  “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為期五天,由“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國際救援救助”“開展安全交流合作”四個部分組成。展覽主要以圖片形式展出,現場的17塊展板共60多幅圖片,配合中英文雙語短視頻,生動介紹了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豐富實踐和成效。

  中國駐非盟使團臨時代辦陳緒峰、非盟委員會和平與安全事務代理主任坎布齊、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際傳播代表團團長毛乃國大校以及非盟總部官員、成員國代表等200余人出席開幕式。經解放軍國際傳播代表團提議,展覽開始前,全體出席開幕式人員為在埃航空難和新西蘭槍擊事件中的遇難者默哀一分鐘。

  中國駐非盟使團臨時代辦陳緒峰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國一直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始終為非洲國家和平穩定發展提供支持。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經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而其中大部分行動都在非洲國家,中國始終希望通過與各方緊密合作為非洲的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中國參加的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16項都在非洲;中國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餘人次,其中有3.2萬人次都被派遣到了非洲。我們將一直支持非盟及非洲國家追求和平與發展事業,堅持非洲優先併為非洲提供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的幫助。這也正是中非合作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非盟委員會和平與安全事務代理主任坎布齊在致辭時表示,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在和平與安全方面為非洲國家提供的支持與幫助,這一次的展覽又將拉近中非間的友誼,中國是非洲的模範夥伴,中國與非洲國家開展友好關係的方式值得其他國家效倣,“這一次的展覽再次證明各方之間的信息交流與溝通可以增進彼此間關係。中國是非洲非常珍貴的夥伴,在過去的二十年間,中國一直對包括和平安全在內的多個領域為非洲國家提供重要支持。我代表非盟感謝中國政府為非盟加強和平與安全提供的一系列幫助。而中國提供的這些幫助是建立在不干涉別國內政以及始終考慮非盟的切實需求的基礎上的。在處理同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方面,中國可以作為一個典範,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和借鑒。”

  展覽上,從在利比裡亞中國軍隊醫療隊為抗擊埃博拉病毒上演“最美逆行”到亞丁灣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為中外往來商船編織一片寧靜之海,中國軍隊執行維和任務的一幅幅精彩圖片講述了動人的故事,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挪威駐非洲各國武官兼駐非盟軍事代表湯姆森上校告訴記者説,展覽上最吸引他的就是中國軍隊幫助當地百姓的照片,他認為中國軍隊在推動非洲和平與安全事務上做出了重要貢獻,“展覽上最吸引我的就是中國軍隊幫助當地民眾的照片。我認為身穿一身制服就代表身穿了一份責任,這是我們身著制服的意義所在。我在南蘇丹參與聯合國維和任務的時候曾經和中國維和官兵共事過一段時間,我認為他們非常專業,非常出色,為中國樹立了良好的形象。中國為推動非洲國家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是非洲的重要夥伴。”

  駐亞的斯亞貝巴武官團團長、尼日爾駐非盟軍事代表蘇利認為,這次的展覽為更多的參觀者打通了了解中國在和平安全領域所作努力的渠道,“中國是非洲的重要夥伴,我們很高興能夠通過參觀展覽的方式了解中國軍隊在和平安全領域為非洲國家提供的支持和幫助,作為軍事官員,我們曾經在杜阿拉(喀麥隆城市)親眼見證過雙方互動的友好例證。作為非洲國家的好朋友,中國表現得非常出色。”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際傳播代表團團長毛乃國大校表示,在過去的歲月裏,中非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已經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結成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當前,還有兩千多名中國軍人正在非洲執行維和任務。中國軍隊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願意為建設團結、和平、繁榮的非洲,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的貢獻,“無數事實證明,中國軍隊與正義同行,與和平相伴,始終是尊重生命呵護安寧的‘正能量’與‘暖實力’。中非都歷經磨難,都倍加珍惜和平。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主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定支持非洲國家和非盟等地區組織按照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支持非盟關於‘消弭槍聲的非洲’倡議,支持非洲國家提升自主維穩維和能力。中國願意為促進非洲和平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軍隊將為此不懈努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