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榮昌:“老地方”變成“新區位” “老行當”實現“高增長”

2019-03-20 15:22:20|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光明日報記者 張國聖 

  2018年工業運行指數全市第一;招商引資連續4個季度全市第一;2019年第一場簽約儀式引進總投資達224.18億元的21個重點項目,為區域特色經濟發展迎來開門紅……

  重慶市榮昌區過去一直被譽為“重慶的西大門”,而今榮昌人想建設“成渝城市群新興戰略支點”。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説:“我們要在重慶和成都‘兩頭吃飯’。”結合自身實際精準落實中央決策和重慶市委市政府部署,榮昌將“老地方”變成“新區位”,讓“老行當”實現“高增長”。

  在國家總體佈局中找位置

  榮昌人幾年前決定要做的三件大事,聽起來都像天方夜譚:他們想讓榮昌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想在榮昌建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和國家貨運機場。

  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不可能”,但榮昌人認為“很有可能”。比如國家貨運機場,國內已有的400多個機場,都是優先滿足客運的客運機場。國內電商物流2016年的快遞量就超過了270億件,而且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長,建設貨運機場很有必要。“我們在國家戰略和全市佈局中找方向、找定位。”曹清堯説,“成渝城市群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戰略支點,榮昌可以同時服務川渝兩地物流市場,適合建設貨運樞紐基地。”再比如榮昌高新區,雖然體量上沒有優勢,但畜牧業特色鮮明,生豬交易量佔全國總量的8%,還有一批農牧科技和獸藥飼料企業,能夠很好地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從全局謀一域,在國家發展戰略中找準自己的位置,打開了榮昌發展的新局面。2017年12月,我國第一個畜牧單産品國家數據平臺——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榮昌建設方案在北京通過專家論證。2018年3月7日,國務院批復同意榮昌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成為我國第一個以農牧為特色的國家高新區。榮昌建設國家貨運機場的建議目前已納入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統籌推進。

  在服務成渝一體化中找位置

  榮昌人關注一個特殊的數據:每天的下客量。

  在西南地區,榮昌一直都是有交通優勢的。西南地區第一條鐵路、第一條高速公路都經過榮昌,成渝間第一條高鐵也經過榮昌。“我們必須吸引資源形成自己的優勢,才能更好地利用交通優勢。”曹清堯説。隨著成渝城市群上升為國家戰略,位於成渝兩城“黃金分割點”上的榮昌,希望通過“以一域服務全局”崛起為“成渝城市群新興戰略支點”。

  底子薄、基礎差,怎麼打造“成渝城市群新興戰略支點”?除了“三件大事”和成渝兩個大市場的吸引力,榮昌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也下足了繡花功夫。為了給企業降成本,實行“工業供氣無供區”,讓3家供氣公司與用氣大戶直接洽談;工業供電引入售電公司實行競爭售電,用電大戶可選擇直接從發電廠或售電公司購電。通過引入競爭、打破壟斷,全區工業用水、用電、用氣的平均價格分別下降了0.11元每噸、0.23元每度、0.18元每立方米。榮昌還在政務大廳推進“只跑一次,只找一人”改革,已在289項政務服務事項上實現“只跑一次”目標。

  成渝兩大市場之間的“成本洼地”和“服務高地”,讓榮昌的吸引力和招商能力大增:鐵路和公路現在每天在榮昌的下客量達7000人次。與此相應,榮昌過去一年每月投用標準廠房2萬平方米,過去兩年四分之一的商品房賣給了“外地人”。

  在服務成渝一體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榮昌這個“老地方”,不僅能夠越來越順暢地接受成都和重慶兩個特大城市的輻射,還瞄準了“兩小時車程內輻射9000萬人口”的“新區位”優勢。

  在高品質、供給側、智慧化中找位置

  榮昌的工業經濟不算很強,也並不總是盯著那些“高精尖”。區裏確定的“3+1”主導産業中,陶瓷、生物醫藥和農牧高新都立足於當地的傳統産業。他們用“高品質、供給側、智慧化”做強區域特色經濟。

  每年出欄生豬近100萬頭、外銷仔豬200多萬頭的榮昌,近年來圍繞生豬産業大做“接二連三”文章。第二産業聚集了澳龍生物等18家知名獸藥企業和美國嘉吉等26家飼料企業,第三産業打造了國內最大的生豬現貨電子交易平臺——重慶(榮昌)生豬交易市場,日均交易量達10萬頭,佔全國生豬銷售總量的8%。榮昌還建立起我國唯一一個無菌豬繁育平臺。2018年,榮昌圍繞生豬發展的一、二、三産業總産值已超過250億元。

  榮昌陶、榮昌夏布和榮昌折扇都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除了引進建築陶瓷前10強企業,榮昌還大力發展工業陶、環保陶和陶文化旅遊,轉型升級後的榮昌陶瓷産業年産值近300億元。根據榮昌夏布建立的中國麻紡業創意中心、信息發佈中心、數據中心和電商平臺,推動夏布産品生活化、系列化,近兩年來頻頻亮相中國國際時裝周、澳洲時尚藝術展等國際舞臺。榮昌有13家折扇企業和作坊,2018年銷售額近2000萬元。

  一路走來,榮昌區委區政府用創新和科技改造傳統産業,通過培育市場集聚二産穩定一産,將這些“老産業”做出了“高增長”。

  《光明日報》( 2019年03月20日 0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