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百萬人遊行反對“脫歐” 英國首相或遭逼宮

2019-03-25 06:58:4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英國百萬民眾23日在首都倫敦市中心遊行,反對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呼籲就是否“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投。

  多家媒體報道,十多名內閣大臣正在商議讓首相特雷莎·梅數天內“走人”。如果首相換人,英國如何、何時甚至是否退出歐盟將面臨更多不確定因素。

  【反“脫歐”大遊行】

  數以千計主張“留歐”的民眾23日中午在海德公園附近集合,隨後穿過皮卡迪利廣場、特拉法爾加廣場等倫敦地標,不斷有民眾加入遊行隊伍,途經首相府唐寧街10號,最後在議會前結束示威。

  組織方聲稱,示威總人數超過100萬,形成英國迄今最大的反“脫歐”遊行。示威者拉出的橫幅展示“最佳協議是不‘脫歐’”“我們要求一次人民的投票”等訴求。

  路透社報道,這是倫敦經歷的第二大示威活動,規模僅次於2003年反對伊拉克戰爭的集會。

  現年18歲的菲比·普爾説,“脫歐”會令就業更難,“大家已經看到許多大企業搬遷,我為未來擔憂”。

  示威者加雷思·蕾59歲,抱怨“脫歐”進程“完全混亂”,“如果是一個有序的過程且政府決策明智,我的感受會有所不同”。

  英國2016年6月23日舉行公民投票,以52%贊成、48%反對,決定“脫歐”。不少民眾隨後一直尋求二次公投,以期改變“脫歐”命運。一些民意調查顯示,英國民眾如今“略微傾向於”留在歐盟,但沒有持續證據表明他們的立場出現決定性變化。

  【到底是去是留】

  特雷莎·梅先前告知民眾,她會就“脫歐”事宜“站在大家一邊”。然而,民眾不買賬,23日一條標語寫著“特雷莎,你沒有為我們説話”。

  僅在三天內,一份主張取消“脫歐”的請願書徵集到439萬個簽名。

  不少政界人物現身反對“脫歐”遊行,包括執政黨保守黨成員。特雷莎·梅多次説不會就“脫歐”舉行二次公投,認定那麼做將加劇分歧。

  多數人認為,英國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戰略決策。一些人則擔憂,“脫歐”之爭正在撕裂英國政壇。

  英國與歐盟的正式“離婚”日子原本定在2019年3月29日。然而,雙方經歷馬拉松式談判達成的“脫歐”協議得到歐盟方面認可,卻無法獲得英國議會下院通過,兩次表決、兩次遭否決。

  歐盟21日同意“寬限”兩周,以便英國確定下一步“脫歐”進程。

  如果議會下院表決通過“脫歐”協議,英國可以把“脫歐”正式日期從3月29日推遲至5月22日、即歐洲議會選舉開始前一天;如果“脫歐”協議第三次遭否決,英國不會“無協議脫歐”,但需要在4月12日以前“指明前行方向”。

  【內閣謀劃“倒”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4日報道,11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內閣大臣認為特雷莎·梅應當辭去首相職務。

  這些大臣説,他們定於25日與特雷莎·梅會面。如果她拒絕卸任,這些閣僚可能威脅辭職。

  按照一名大臣的説法,“快結束了,她會在10天內走人”。

  至於下任首相人選,英國媒體諸多猜測。《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內閣辦公廳大臣戴維·羅伊·利丁頓和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有望出任代理首相。《星期日電訊報》報道,支持留在歐盟的前教育大臣妮基·摩根有望接任首相。

  英國首相府拒絕回應這些報道,但先前澄清説,《泰晤士報》23日有關首相府議論特雷莎·梅離任的報道有誤。(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