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真知灼見

2019-03-25 09:40: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5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併發表重要演講。習主席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真知灼見引發了熱烈反響。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足見習主席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的重視。

  “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習主席的論述令我印象深刻。在演講中,習主席旁徵博引,從中國的詩詞古訓、民間俗語到西方的大家名言,展現對文明多樣性的尊重與熱愛。“歷史告訴我們,只有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麼‘文明衝突’,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習主席的遠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使命不謀而合。

  習近平主席的到訪,開創了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的新篇章。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得到了中國的大力支持。中國政府提議並資助設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女童和婦女教育獎,為發展女童和婦女教育作出貢獻。在非洲,中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很多合作項目,共同培養技術人才。可以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涉足的每一個領域都有中國的參與,雙方打下了堅實的合作基礎。

  每當有人問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存在的意義,我都會從兩個方面回答:和平和人類價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促進教育、文化、科學發展,展現人類價值、推動文明進步與和平發展。中國非常準確地理解了教科文組織的定位,並積極參與行動,認真踐行使命。當前,國際上衝突和矛盾頻發,中國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如既往的支持尤為重要。

  習近平主席提倡摒棄零和遊戲,邁向雙贏、共贏,“一帶一路”倡議正體現了這一理念。“一帶一路”倡議所涵蓋的內容不僅是經濟合作、基礎設施建設,更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歷史上,中國的商品沿著古絲綢之路來到歐洲,途經的中亞城市布哈拉、撒馬爾罕不僅成了貿易集散地,更是文化交流的中心,很多充滿哲思的作品就在那個時期誕生。當今世界,我們需要的是向心力,而非離心力。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找到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的聯繫紐帶,我認為這就是該倡議的意義所在。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對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為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達成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積極投資高新技術領域,發展可再生能源技術,正行進在正確的道路上。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所帶來的減貧成就,是整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豐功偉績,有著重要的借鑒意義。

  時隔5年,習近平主席再次訪問法國,我想以一個普通歐洲人的身份對他説:歐洲與中國保持著良好關係,雙方在世界經濟發展、聯合國改革等方面有許多共識,我非常希望習近平主席此次重要的歐洲之行開闢歐中合作新天地。

  (作者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 伊琳娜·博科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