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03-25 20:07:4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5日電 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周正平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將於3月26日至3月29日在中國海南博鰲舉行。面對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和矛盾,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孤立?本屆年會以“共同命運 共同行動 共同發展”為主題,宣示了論壇參與各方堅定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態度與決心。

  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資本、技術、信息、人員跨國流動加劇,國家和地區經濟間相互關聯、相互協作、相互依存成為常態,要實現自身利益,必須維護和鞏固好相互間的關係基礎和經濟鏈條;應對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全球非傳統性安全問題,誰都無法獨善其身,需要凝聚命運共識,制定共同方案,採取共同行動。

  發展愈快,地球愈小。當前,無論人們身處何地,制度、文化、信仰有何差異,都面臨相同的挑戰,實際上已經相交相處相融在一個命運共同體中。

  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倡導合作意識、和平發展思想和共同利益觀。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同舟共濟,權責共擔,增進人類共同利益。

  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樹立全球治理的理念,吸納各方共同參與和行動,建立和完善解決全球問題的共同機制,協商、和平解決彼此爭端,維護各方利益。

  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打破國與國、地區與地區間的科技壁壘和知識封鎖,讓人類共享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成果;要加強國際社會反貧困交流合作,促進人類社會的共同發展和進步;要建立和完善全球共同抵禦自然災害和防治流行性疾病機制,提高人類社會生命和健康保障能力。

  既然擁有共同命運,就應採取共同行動,努力實現共同發展。相信在世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新世界,願景可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