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聚焦協同行動 推動共同發展

2019-03-25 15:5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潔):3月26日-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在中國海南博鰲舉行,主題是“共同命運 共同行動 共同發展”。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推動亞洲區域一體化,凝聚廣泛共識,打造命運共同體的高端對話平臺。 

  凝聚共識 擴大“朋友圈”

  作為中國今年首個重要主場外交活動,博鰲論壇年會吸引了60多個國家的2000多名嘉賓,其中有韓國總理李洛淵、老撾總理通倫、盧森堡首相貝泰爾;多位外國前政要,包括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等;50多位國外部長級官員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180多名企業領袖參加論壇。除了亞洲國家,博鰲論壇不斷擴大“朋友圈”,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巴西、塞爾維亞等國政府、企業代表參與論壇活動。各方代表相聚在風景如畫的博鰲小鎮,圍繞世界、區域治理以及創新驅動等話題,交流經驗、貢獻智慧、凝聚共識。

  博鰲亞洲論壇“請進來”的同時,也“走出去”,打造開放性平臺。2004年,論壇首次在境外舉辦國際會議——德黑蘭能源論壇。之後在孟買、迪拜、阿斯塔納、曼谷、首爾等多個亞洲國家城市舉辦專題會議,邀請多國企業家到會議舉辦國參訪,切實推動雙邊多邊經貿往來。此外,博鰲論壇在西雅圖(2014年)、倫敦(2015年)、墨爾本(2016年)、巴黎(2017年)、羅馬(2018年)等西方國家城市舉行國際會議,在全球化背景下,增進歐亞之間互信、合作與戰略對接。

  博鰲亞洲論壇拓展與其它國家論壇間合作,加強聯動,實現資源共享。2015年,論壇與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簽署合作備忘錄,在聖彼得堡論壇框架下共同舉辦中國主題會議。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起與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經濟論壇合作,在其框架下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建設與戰略對接。

  議題豐富 持續提升影響力

  博鰲亞洲論壇創辦于2001年。18年來,飛速發展的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大國,步入世界舞臺的中央。博鰲論壇也從純經濟論壇轉變為綜合性高端對話平臺,成為立足亞洲面向世界的開放、包容、對話、合作的重要世界舞臺。

  從論壇歷屆年會主題來看,開始時聚焦亞洲區域經濟的綠色、可持續、包容性發展,自2011年始每年發佈《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今年將首次推出《亞洲金融發展報告》,重點總結亞洲區域基礎設施融資領域面臨的機遇、挑戰與實踐。四大重磅學術報告旨在向世界講述亞洲的現狀與未來。博鰲論壇立足亞洲區域一體化與新興經濟體發展的初衷由此可見一斑。

  近年來,博鰲論壇影響力不斷提升,更具世界氣質。面對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博鰲論壇以全球化視野審視亞洲發展進程,重點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各國的戰略對接,為打造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能。

  今年博鰲論壇的主題是“共同命運 共同行動 共同發展”,下設五大版塊:“開放型世界經濟”、“多邊主義、區域合作、全球治理”、“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和“熱點前沿”版塊。圍繞年會主題,設立分論壇、CEO對話、圓桌會議等60多場活動。在豐富的議題設置中,除了探討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以及亞洲區域創新發展的話題外,還關注5G物聯、人工智能、共享經濟、WTO面臨的挑戰與改革等全球化議題,為全球治理提供智慧與方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