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論壇簡介

2019-03-25 14:38: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論壇簡介

  博鰲亞洲論壇(英文名稱為Boao Forum For Asia,縮寫BFA)(以下簡稱“論壇”)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性的國際組織。

  論壇由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于1998年倡議,並於2001年2月27日正式宣告成立。中國海南博鰲為論壇總部的永久地所在,從2002年開始,論壇每年定期在博鰲召開年會。

  論壇得到亞洲各國普遍支持,贏得世界廣泛關注。論壇目前已成為亞洲以及其他大洲有關國家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臺。論壇致力於通過區域經濟的進一步整合,推進亞洲國家實現共同發展。

  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致力於促進和深化本地區內和本地區與世界其他地區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為政府、企業及專家學者等提供一個共商經濟、社會、環境及其他相關問題的高層對話平臺。通過論壇與政界、商界及學術界建立的工作網絡為會員與會員之間、會員與非會員之間日益擴大的經濟合作提供服務。 

  論壇歷史 

  20世紀50年代以來,亞洲各國通過自身努力,在經濟與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日益上升。特別是近二、三十年來,亞洲經濟總體發展迅速,東亞經濟實現了騰飛,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東亞奇跡”,並成為世紀最具經濟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亞洲在20世紀末遭受金融危機的重創,但經過自我調整與改革,經濟已迅速復蘇。

  亞洲大多數國家實行開放政策,彼此間的貿易和投資聯繫日益密切,雙邊、區域、次區域以及跨區域的合作逐步展開。各國間工商、金融、科技、交通、文化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不斷增加。東盟與中日韓(10+3)已進入實質性階段。東南亞國家聯盟經濟一體化、大湄公河經濟合作、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等次區域合作正在進行。亞太經濟組織、亞歐會議、東亞—拉美論壇等跨區域合作也在向前推進。可以預言,亞洲經濟發展與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

  進入21世紀,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化不斷發展,歐洲經濟一體化進程日趨加快、北美自由貿易區進一步發展的新形勢下,亞洲各國面臨巨大機遇,也面臨許多嚴峻挑戰。這要求亞洲國家加強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合作,也要求亞洲國家增進彼此間的交流與合作。如何應對全球化對本地區國家帶來的挑戰,保持本地區經濟的健康發展,加強相互間的協調與合作已成為亞洲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

  亞洲國家和地區雖已參與了APEC、PECC等跨區域國際會議組織,但就整個亞洲而言,仍缺乏一個真正由亞洲人主導,從亞洲的利益和觀點出發,專門討論亞洲事務,增進亞洲各國之間、亞洲各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交流與合作的論壇組織。鑒此,1998年9月,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和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倡議成立一個類似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亞洲論壇”。

  “亞洲論壇”的概念得到有關各國的一致認同。1999年10月8日,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胡錦濤在北京會見了專程為“亞洲論壇”來華的拉莫斯和霍克。胡錦濤在認真聽取兩位政要有關“亞洲論壇”構想的介紹後,表示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和支持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地區合作與對話,認為論壇的成立有利於本地區國家間增進了解、擴大信任和加強合作。中方將對“亞洲論壇”的設想進行認真研究和積極考慮,並盡力提供支持和合作。同時,胡錦濤強調,中國也希望進一步了解其他國家的反應,因為論壇的建立必須得到有關國家政府的重視、理解和支持。此後,亞洲有關國家政府均對成立“亞洲論壇”作出了積極回應。

  在上述背景下,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于2001年2月26日至27日在中國海南博鰲舉行。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哈薩克前總理捷列先科、蒙古前總統奧其爾巴特等26個國家前政要出席了大會。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尼泊爾前國王比蘭德拉、越南國家副總理阮孟琴等作為特邀嘉賓出席了成立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大會宣佈博鰲亞洲論壇正式成立,通過了《博鰲亞洲論壇宣言》、《博鰲亞洲論壇章程指導原則》等綱領性文件,取得圓滿成功並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論壇總部選在中國海南博鰲。這是亞洲地區的一些前領導人向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建議。他們認為,海南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是中國深化與國際社會聯繫的實驗區。海南省以建設生態省為目標,説明它當前和未來的發展重點是生態産業,這是亞洲和國際社會都看重的領域,符合世界經濟發展潮流。博鰲是一個專門為論壇設計的集生態、休閒、旅遊、智慧和會展服務於一體的綜合功能區,擁有十分宜人的自然地理環境。1999年10月,胡錦濤在會見論壇發起人時表示,將為論壇的創建提供支持與合作。海南省政府已為論壇的創建提供了多方面的實際支持,並承諾繼續為論壇的創建和運作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

  論壇結構

  來源:博鰲論壇官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