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最新議程

2019-03-25 14:19: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導語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將於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召開。年會初步擬設置50場左右的正式討論,包括開幕大會、分論壇、CEO對話、圓桌會議等。具體議題擬設五大版塊,包括開放型世界經濟版塊;多邊主義、區域合作、全球治理版塊;創新驅動版塊;高品質發展版塊;熱點前沿版塊。五大板塊均設有多場討論,並會根據情況不斷微調。

  3月26日 (星期二)

  10:00 - 11:30

  博鰲亞洲論壇 2019 年年會新聞發佈會暨旗艦報告發佈會 (新聞中心海鷗廳)

  -  博鰲亞洲論壇 2019 年年會

  -  博鰲亞洲論壇四大學術報告:論壇定位於亞洲和新興經濟體,以推動亞洲區域合作為

  宗旨。《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亞洲金融發展報告》是論壇最重要的四大學術報告,將重點發佈亞洲一體化進展、以 E11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狀況、亞洲國家競爭力排名、亞洲基礎設施融資現狀與前景等。

  發佈人

  -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

  -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執行院長林桂軍

  -  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副所長、研究員張煥波

  -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

  14:30 - 15:45 電視論壇

  世界經濟展望 2019:確定性與不確定性

  -  世界銀行和 IMF 年初分別下調了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在減弱,不確定性在增加。

  -  世界經濟的可持續增長,需要什麼樣的動能?

  -  可能中斷此輪增長的不確定因素有哪些?

  -  從長期看,真正能夠拉動經濟可持續增長的因素,是蒸汽、電力、互聯網這樣的技術革命。從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到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下一輪技術革命最有可能從哪爆發?

  主持人

  - 中國國際電視臺主持人田薇

  討論嘉賓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下同)

  -  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

  -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加爾德

  -  法國前總統奧朗德

  -  日本銀行董事局委員、政策委員會審議員鈴木人司

  -  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張濤

  -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

  14:30 - 15:45 分論壇

  70 年與 40 年的記憶:走進新時代的中國

  -  中國的快速發展無疑是當今世界發生的最重大事件之一。走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 70年和中國改革開放 40 年,中國的發展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了什麼?

  -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在哪些方面體現出“新”?

  -  未來的中國同世界應當如何互動?中國應當如何看世界?世界應當如何看中國?

  討論嘉賓

  -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

  -  中國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

  14:30 - 16:00  CEO 圓桌

  民營企業家圓桌會議(僅限受邀代表)

  16:15 - 17:30 分論壇

  跨境電商如何跨越全球化中的新挑戰?

  -  經濟全球化推動了跨境電商的發展,跨境電商也給經濟全球化帶來新的動力。在經濟全球化進程遇阻的當下,跨境電商面臨怎樣的挑戰,又將如何促進貿易的增長?

  -  跨境電商縮短了貿易的中間環節,給消費者帶來更多便捷和實惠,也使得更多的中小企業得以參與到全球化的進程當中,這有利於全球化向更加包容、均衡、普惠方向發展。這種趨勢,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緩解對全球化的負面情緒?

  -  世界貿易投資規則需要做出哪些改變,以適應跨境電商的迅猛發展?

  -  跨境電商對傳統貿易會形成怎樣的衝擊?

  主持人

  - CNBC 科技記者 Arjun KHARPAL

  討論嘉賓

  -  CW 澳洲大藥房集團合夥人 Nancy JIAN

  -  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廖曉淇

  -  Club Factory 創始人樓雲

  16:15 - 17:30 分論壇

  綠地投資,還是跨境並購?

  -  企業境外投資,面臨的選擇簡單而又複雜。簡單,是因為大體只有兩種選擇:或綠地投資,或跨境並購。複雜,是因為國別不同、文化不同、行業不同、企業不同,適用的投資方式就大相徑庭,並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統一標準。企業走出國門的困惑中,投資方式的選擇是最大的困惑之一。

  -  本次分會將邀請有相關經驗的投資者和企業家,分享各自境外投資的心得、體會,講案例而非規律,以期對後來者有所啟迪和裨益。

  主持人

  - 淡馬錫全球企業發展聯席總裁、中國區總裁吳亦兵

  討論嘉賓

  -  巴林投資公司 Investcorp Bank BSC 聯合首席執行官哈茨·本蓋茨

  -  歐洲諮詢聯盟-安博思高級合夥人博吾樂

  -  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

  -  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裁顧建國

  -  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CPPIB)亞太區主管金秀咿

  -  中國宏泰産業市鎮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建軍

  -  中國工商銀行前副行長、厚樸投資董事長張紅力

  16:15 - 17:30 電視論壇

  數據:有待開發的巨大資源

  -  從第一次工業革命至今,人類對資源的利用和開發已近極致。有觀點認為,物聯網時代産生的海量數據,在雲計算能力的助推下,有望成為人類可以深入開發的巨大資源。

  -  大數據的應用,無論是農業、製造還是金融、電信、零售、教育、醫療,都已十分普遍。但同時,“數據力”的強大穿透和無孔不入,也對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構成現實威脅。

  -  “數據力”有哪些典型的行業應用案例?

  -  保護穩私:法律和政府的作用

  主持人

  - 《第一財經日報》副總編輯、第一財經研究院院長楊燕青

  討論嘉賓

  -  PayPal 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戰略和增長官喬納森·奧爾巴赫

  -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執行官陳生強

  -  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

  -  蘋果全球副總裁葛越

  -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

  -  三星 SDS 總裁兼 CEO 洪元杓

  17:30 - 18:30

  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會議

  18:30 - 20:00

  博鰲亞洲論壇會員和合作夥伴歡迎晚宴

  (僅限會員與合作夥伴)

  3月27日 (星期三)

  09:00 - 10:15  分論壇

  WTO 改革

  -  新一輪高水準貿易與投資規則的趨勢、方向和特點

  -  WTO 改革的原則和方向

  -  如何使貿易規則更好地促進國際貿易和全球繁榮?

  - 發展中國家應以怎樣的姿態參與 21 世紀的國際貿易新規則制定?主持人- 彭博電視記者 Stephen ENGLE討論嘉賓

  -  菲律賓眾議長、議員、前總統阿羅約

  -  中弗羅裏達大學全球經濟與環境機遇中心主任;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創始成員、前

  主席詹姆斯·巴克斯

  -  印度工商聯合會秘書長迪利普·切諾伊

  -  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

  -  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

  09:00 - 10:15 分論壇

  “AI+”時代來了嗎?

  -  “互聯網+”時代已成為現實,並實質性地改變著我們的經濟和生活。隨著人工智能的應用前景越來越明晰,一個“人工智能+”的時代似又呼之欲出。

  -  在哪些行業和領域,人工智能已有較為明確的應用前景?

  -  哪些行業和領域可能成為人工智能的下一個風口?

  -  AI+對就業帶來多大影響?

  主持人

  - aNewDomain.net 聯合創始人、作家、記者 Gina Smith

  討論嘉賓

  -  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

  -  現代密碼學之父、圖靈獎得主、Cryptic Labs 首席科學家惠特菲爾德·迪菲

  -  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長雷夫·約翰森

  -  攜程旅行網首席傳播官席偉航

  -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

  09:00 - 10:15  分論壇

  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

  -  海洋,佔據了地球面積的 70%,是國際貿易的主要載體,與世界經濟、全球化和人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但同時,海洋也是人類最陌生、資源利用率最低的處女地。有科學家甚至認為,人類對海洋的認知,尚不及對月球和火星的了解程度。

  -  藍色經濟:人類對陸地資源的開發已近極致。海洋,勢必成為經濟的下一個邊疆。海洋蘊藏著怎樣的資源?人類開發海洋,在哪些領域已經取得了一定的進展?進一步開發的難度和問題是什麼?

  -  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化的挑戰

  討論嘉賓

  -  福特斯克金屬集團董事長弗利斯特

  -  中國工程院院士金翔龍

  -  杭州林東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工程師、LHD 海洋能大型實驗室總工

  程師林東

  -  保護國際基金會 CI 主席 Peter SELIGMANN

  -  中國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

  09:00 - 10:30 

  跨國公司中國區總裁圓桌

  (僅限受邀代表)

  10:45 - 12:00  分論壇

  新興經濟體:新智慧解碼兩難困局

  -  新興經濟體在全球化進程中面臨“兩難”悖論。一方面,受益於全球化和相互依存而快速發展;另一方面,經濟、金融易受制於人,要看發達國家經濟和資本的“臉色”,經濟發展和經濟決策的獨立性大受影響。在這兩難中做出適時、適度、適合本國國情的折衷選擇,考驗新興市場決策者的智慧。

  -  俄羅斯、巴西這樣的大宗商品出口型經濟體,如何擺脫國際大宗商品週期的制約?

  -  全球金融條件收緊、跨境資本無序流動對新興市場金融穩定帶來巨大衝擊。在發達經濟體繼續收緊貨幣政策的 2019 年,“美歐剎車、新興市場跌倒”的遊戲是否愈演烈?

  討論嘉賓

  -  巴基斯坦前總理、論壇理事阿齊茲

  -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

  -  新開發銀行副行長 Leslie MAASDORP

  -  印度工商聯合會會長 Sandip SOMANY

  10:45 - 12:00  分論壇

  一帶一路:為全球化“修路”

  -  全球化需要相應的基礎設施,這既包括鐵路、公路、港口、機場等硬體,也包括政策協調、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措施、資金人員自由流動等“軟體”。戰後 70 年,全球化突飛猛進,但支撐全球化的基礎設施卻已明顯老化、衰敗、滯後。全球化進程中,用“路”者多,修“路”者少。全球化進入新時代,需要“修路”。

  -  中國倡導、各國共建的“一帶一路”,作為一種公共産品,致力於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旨在將全球化的軟硬基礎設施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為全球化“修路”。

  -  在全球治理體系滯後的情況下,如何更好地共同打造“一帶一路”這樣的公共産品?政府間合作、PPP 各可以發揮什麼作用?有哪些成功案例?

  主持人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委員張燕生

  討論嘉賓

  -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董事長金立群

  -  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AIFC)總裁克裏姆別托夫

  -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

  -  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

  -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

  -  泰國前副總理、論壇理事素拉傑·沙田泰

  -  絲路基金董事長謝多

  -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公司董事長許立榮

  - 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

  10:45 - 12:00  分論壇

  服務業的開放

  -  中國服務業的對外開放已是大勢所趨。從各國服務業開放的歷程和實踐看,服務業對外開放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什麼?金融、電信、交通運輸、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的開放,需要遵循什麼樣的原則?

  -  服務業的開放,將如何改變中國經濟的結構和對外貿易狀況?

  -  本土服務業是否做好了應對外來衝擊的準備?

  主持人

  - 鳳凰衛視主持人、鳳凰網財經研究院常務理事曾瀞漪

  討論嘉賓

  -  安聯保險集團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奧利弗·貝特

  -  德勤公司全球主席 David CRUICKSHANK

  -  法國地中海俱樂部總裁亨利·德斯坦

  -  春華資本集團主席兼創始人胡祖六

  -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李蘭娟

  -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

  -  京東物流 CEO 王振輝

  -  北京市副市長殷勇

  10:45 - 12:00  電視論壇

  對話思想者——“革新與開放:亞洲經濟的新活力”

  -  2019 年,世界經濟劇烈變革,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加,一些發達國家開放政策逆轉,亞洲新興經濟體發展的內外環境發生了質的變化。

  -  當前,亞洲經濟總量已佔世界經濟的 1/3 以上,成為全球經濟版圖上的重要一極。在開放發展理念引領下,亞洲創造了一波又一波的經濟奇跡,成為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

  全球最大的貨物與服務貿易市場,重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和流入地。

  -  亞洲是 21 世紀國際舞臺上異軍突起的“新興經濟體”最為集中的地區,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當下,亞洲經濟的活力何在?驅動活力的引擎又在哪?

  主持人

  - 中國國際電視臺《對話楊銳》欄目主持人楊銳

  討論嘉賓

  -  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 Diwakar GUPTA

  -  瑞安集團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

  10:45 - 12:15

  能源資源領袖圓桌(僅限受邀代表)

  12:00 - 14:00

  中澳 CEO 對話(僅限受邀代表)

  13:30- 15:00

  IT 領袖圓桌(僅限受邀代表)

  14:00-15:15 電視論壇

  改革促進共融,合作實現共贏

  -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企業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中外企業如何實現融合發展、打造命運共和體?

  -  國企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但很多民企和外企也展現出強烈參與意願,他們的機會在哪?

  -  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使各類資本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如何真正發揮各自優勢,以“混”促“融”、以“混”促“贏”?

  -  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治理理念如何與國際通行做法融合,幫助外國投資者更加準確理解中國公司治理、更加願意參與中國國企改革?主持人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陳偉鴻

  討論嘉賓

  -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秘書長艾哲明

  -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

  -  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

  14:00 - 15:15  分論壇

  金融“突圍”

  -  次貸危機 10 週年後,金融是否由“自我服務”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

  -  如何破解金融支持民營經濟和小微企業的難題,為實體經濟最基礎的單元造血,實現金融普惠?

  主持人

  - 財新傳媒創辦人、社長胡舒立

  討論嘉賓

  -  安聯保險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奧利弗·貝特

  -  意大利經濟與財政部部長喬瓦尼·特裏亞

  -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

  14:00 - 15:15  分論壇

  熨平“油”週期

  -  熨平大宗商品的週期,尤其是石油週期,是經濟學人的夢想。從經濟的角度,石油作為國民經濟最重要的基礎産品,價格的暴漲暴跌,對經濟的健康、穩定、長期發展是不利的。從生産國的角度,暴漲固然可以帶來一時的暴利,但也同時埋下暴跌的伏筆。消費國亦然,油價長期低迷,雖有利於本國經濟一時的增長,但也同時導致石油業投資不足,供給能力受抑,最終結果是又一輪油價暴漲,擾亂甚至中斷消費國的經濟發展。

  -  什麼樣的全球能源治理,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石油生産和投資的無序競爭?7

  -  頁巖油這樣的非常規能源,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增加能源供給的彈性?

  -  風能、太陽能這樣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多元化,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主持人

  - 英國《金融時報》首席記者 Henny SENDER

  討論嘉賓

  -  美國艾柯斯科能源與資源合夥企業首席執行官 Ernie THRASHER

  -  埃克森美孚高級副總裁 Jack WILLIAMS

  14:00 - 15:15  分論壇

  中日健康醫療交流

  -  國民健康是全人類國民生活幸福指數和生存品質的一個重要指標,是聯合國《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之一。

  -  日本是一個擁有全球最領先的醫療服務體系和最先進的國民健康管理體系的國家之一,日本的“國民健康運動計劃”、“健康日本 21 計劃”和《健康增進法》等都契合了當前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國民健康領域的建設目標和行動計劃。

  -  在中國,大健康産業還處於起步階段。2016 年,中國政府頒布實施《“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勾畫了打造健康中國的美好藍圖和堅定決心,並提出到 2030 年,全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達到 16 萬億元的發展目標。

  -  此次中日健康醫療交流會議旨在 2018 年舉行“第一屆中日腫瘤防控研討會”基礎上持續這一主題,並就合作實體平臺《萬泉城》在共同攻克包括癌症、老齡化在內的各類健康問題,攜手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共同為提高中日兩國乃至亞洲整體健康水準作出貢獻。

  主持人

  -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代行林幹雄致辭

  -  博鰲亞洲論壇前理事長福田康夫

  -  博鰲亞洲論壇咨委、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

  演講嘉賓

  -  一般社團法人(MEJ)理事長山本修三

  -  日本內閣官房健康醫療戰略室次長藤本康二

  15:45 - 17:00 分論壇

  頤養天年——健康老齡化

  -  隨著老年人在總體人口中的比例大幅增加,與年齡增長有關的各種疾病以及聽力、視力和行動困難等症狀也有所增加。

  -  如何在初級保健層面制定全面的、以人為本的、以社區為基礎的綜合途徑,以“應對健康老齡化”的挑戰?

  -  從事公共衛生以及相關研究的機構該如何提供解決辦法,以支持世界各國政府解決“健康老齡化”問題?

  主持人

  -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演講嘉賓- 博鰲亞洲論壇咨委、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

  討論嘉賓

  -  武田藥品工業株式會社執行董事平手晴彥

  -  阿斯利康董事會主席雷夫

  -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香港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

  -  山水文園董事局主席李轍

  -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行政助理院長、公共衛生實踐教授林光汶

  -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葉玉如

  15:45 - 17:00  電視論壇

  製造業的新“韌性”

  -  製造業發展到一定程度,由於人力成本的上升,外遷和空心化不可避免。面臨不可避免的趨勢,製造業需要通過哪些方式,打造應對衝擊的新韌性?

  -  智慧製造: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取代人力,應對人力成本的上漲?

  -  關稅和人力成本雙重夾擊下的製造業,只能通過品質、技術和品牌上的突破,才能形成自身的價格剛性。這方面有哪些成功的案例?

  -  從國家整體而言,如何在製造業外遷的持續壓力下,確保製造業的根基不被動搖?

  主持人

  - 第一財經總編輯、第一財經日報社總編輯楊宇東

  討論嘉賓

  -  法國達索系統公司首席執行官 Bernard CHARLÈ S

  -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德榮

  -  德國瓦克化學公司董事 Christian HARTEL

  -  惠普全球高級副總裁、亞太區總裁黃天聰

  -  三一集團總裁唐修國

  -  廣州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慶洪

  -  遠大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躍

  15:45 - 17:00  分論壇

  企業在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的角色

  16:00 - 17:30 圓桌

  自貿試驗區與自由貿易港:中國實踐與國際經驗

  -  自貿試驗區與自由貿易港,是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標誌性探索。國際上自貿區與自由港建設已有不少成熟的經驗,但同時也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中國的自貿試驗區(港)建設如何對標國際?

  -  如何破解當前中國自貿試驗區建設中的問題,發揮示範帶動效應,推動中國的進一步開放?

  -  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平臺,實現各國自由貿易園區之間聯動發展?

  主持人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李斯璇

  16:00- 17:30

  中美 CEO 對話(僅限受邀代表)

  美方主席

  -  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

  -  美國全國商會常務副會長兼國際事務總裁薄邁倫

  中方主席

  -  前商務部長陳德銘

  -  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前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

  對話嘉賓

  - 前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

  18:30 - 20:00 主題晚餐會

  地方政府晚餐會(僅限受邀代表)

  3月28日 (星期四)

  10:00 - 11:30 開幕大會

  12:00 - 13:30 主題午餐會

  地方政府午餐會

  (僅限受邀代表)

  13:30 - 15:30 

  兩岸企業家圓桌

  14:00 - 15:30  電視論壇

  青年領袖圓桌

  14:30 - 15:45  分論壇2050 年的汽車

  -  以電動汽車為標誌的新能源汽車,代表了汽車工業的一種趨勢和方向。但是,這究竟是一種長期的願景,還是已觸手可及的近期可能?電動車是方向之一,還是主要的方向?作為清潔能源,燃氣汽車是否也是未來發展和推廣的方向?

  -  多國宣佈,將不晚于 2050 年前禁售燃油車。燃油車的淡出和終結,會在本世紀下半葉成為現實嗎?

  -  多家車企和互聯網企業正在試驗在理念和構造上完全不同於傳統汽車的無人駕駛。2050 年,在燃油車有望淡出的同時,司機和駕駛會同步“淡出”嗎?

  主持人

  - 《冬吳相對論》主持人吳伯凡

  討論嘉賓

  -  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

  -  海馬集團董事長景柱

  -  拜騰汽車首席執行官、聯合創始人戴雷

  14:30 - 15:45  分論壇

  大學校長對話:教育的“東、西”融合

  -  相容並包、“東、西”融合,不僅僅是中國和亞洲一流大學的精神,也是世界一流大學的精神。全球化時代,在堅持本土特色的基礎上,同等重要的是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吸收、借鑒別國高等教育之長。

  -  本次分論壇邀請來自亞洲、歐美一流大學的校長,分享教育國際化和東西方融合的理念、思路和案例,探索全球化時代的教育思想和模式。

  討論嘉賓

  -  斯裡蘭卡科倫坡大學副校長 Lakshman DISSANAYAKE

  -  巴黎綜合理工學院校長 Eric LABAYE

  -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李劍閣

  -  英國考文垂大學副校長 David PILSBURY

  -  美國伍斯特理工學院教務長 Winston SOBOYEJO

  -  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院長 Peter TUFANO

  -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

  14:30 - 15:45  分論壇

  海上絲綢之路:島嶼分論壇

  16:15 - 17:30  分論壇

  全球治理向何處去:思辨與思變

  -  二戰後建立起來、支撐國際和平、穩定、繁榮 70 餘年的全球治理體系,最近幾年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紛起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多邊主義真的過時了嗎?

  -  全球治理向何處去?現行全球治理體系需要進行哪些改革,才能適應形勢的變化?

  -  國際規則應該由誰説了算?

  16:15 - 17:30 分論壇

  “共享經濟”的未來

  -  當前,以互聯網技術為底層支撐的共享經濟快速發展,商業模式不斷成熟,已廣泛應

  用到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未來共享經濟還會在哪些方面進一步釋放增長潛力?

  -  共享經濟對傳統産業會産生多大的替代和擠出效應?將如何改變經濟和就業的結構?

  -  在這種新經濟模式推動行業創新的過程中,從業者“自律”與主管部門“監管”之間如何協作,共同推動共享經濟的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主持人

  - 彬彬幫創始人、名人堂出品人路彬彬

  討論嘉賓

  -  好未來教育集團總裁白雲峰

  -  小豬短租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馳

  -  滴滴出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程維

  -  Booking.com 繽客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馬佳

  -  新加坡 Grab 集團總裁馬明

  -  VIPKID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米雯娟

  -  法國橋智庫主席周瑞

  16:15 - 17:45

  亞洲區域合作組織圓桌會

  (僅限受邀代表)

  16:15 - 17:45

  女性圓桌(僅限受邀代表)

  16:00 - 17:30

  中日 CEO 對話(僅限受邀代表)

  17:45- 19:00  分論壇

  5G:物聯網的成就者

  -  正如 3G、4G 成就了移動互聯網一樣,物聯時代的到來,需要速度更高、頻寬更寬的通信基礎設施– 5G。隨著 5G 大規模商用日期的臨近,物聯網和建立在物聯網之上的智慧家居、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是否已觸手可及,還是依然“霧裏看花”?

  -  錯過移動互聯網時代的 IT 業者,如何判斷下一個時代的性質、臨界點、風口?物聯網是唯一的可能嗎?

  主持人

  - 全球移動信息系統協會大中華區總裁斯寒

  討論嘉賓

  -  德國默克集團執行董事會成員、高性能材料業務首席執行官畢康明

  -  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

  -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躍

  -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 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部長 Yunmo SUNG

  17:45- 19:00  分論壇

  消費的趨勢:降級,還是升級?

  -  對中國消費市場的判斷是分化的。一方面,拼多多、速食麵、茅臺成為消費領域的熱

  詞,社會零售總額增長放緩,汽車銷量滑坡,似在支撐著降級的判斷。另一方面,根據貝恩公司的一份報告,2018 年中國內地市場的奢侈品銷售總額預計將達 230 億歐元,按現行匯率計算同比增長 18%。中國人出境遊熱情不減,人均海外消費世界第一,大幅領先其他國家。

  -  總體上判斷,中國消費市場的趨勢是升級、降級還是分級?

  -  消費降級的憂慮背後,折射出經濟中存在的哪些深層次問題?

  主持人

  - 鳳凰衛視主持人、鳳凰網財經研究院常務理事曾瀞漪

  討論嘉賓

  -  嘉吉亞太區總裁安博泰

  -  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

  -  瑪氏集團高級副總裁 Andy PHAROAH

  -  國美電器總裁王俊洲

  -  易凱資本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冉

  -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中磊

  -  小紅書合夥人曾秀蓮

  17:30 - 19:00

  金融領袖圓桌(僅限受邀代表)

  17:00- 18:00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會議

  18:00- 18:45

  博鰲亞洲論壇會員大會

  19:00 - 21:00

  主題晚餐會“海南之夜”

  (僅限受邀代表)

  20:00 - 21:30  體育之夜

  體育産業,贏在新經濟的拐點

  -  體育産業面對消費升級,面對巨大的市場需求,應如何把握機遇?

  -  現如今,人們觀看體育比賽的方式多種多樣,面對受眾全新媒體行為的養成,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該如何有效融合,發揮優勢?

  -  過去的一年,以籃球、乒乓球為代表的競技體育的改革進一步深入,各項改革進程是否符合預期,其中的經驗與問題是什麼?

  -  2018 年中國體育投資熱點在哪,有哪些企業受到資本的傾愛,其中有何啟發?

  -  面對人工智能、AI 等新科技的不斷涌現,體育産業在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上該如何做?

  3月29日 (星期五)

  09:00 - 10:15 分論壇

  金融科技的機遇與挑戰

  -  科技與金融不斷融合,金融業態發生了深刻變革。傳統金融機構、科技公司積極面對機遇與挑戰,金融業步入擁抱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的新階段。監管當局積極參與,在推動行業創新和整治亂象及無序競爭之間,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促進普惠金融與防範風險之間,尋找平衡。

  -  消褪了炒作“虛火”的區塊鏈,以其獨特的理念和價值,仍被各界寄予了相當的期望。區塊鏈“浴火重生”的關鍵,是以實際的應用證明自己。正如 AlphaGo 證明了人工智能一樣。

  主持人

  - aNewDomain.net 聯合創始人、作家、記者 Gina Smith

  討論嘉賓

  -  現代密碼學之父、圖靈獎得主、Cryptic Labs 首席科學家惠特菲爾德·迪菲

  -  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

  -  VISA 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風險官艾睿琪

  -  泰國中央銀行行長維拉泰

  -  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邵伏軍

  09:00 - 10:15  分論壇未來的鄉村 未來的城市

  -  快速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中國家,都不可避免地出現鄉村衰敗、凋敝的景象。鄉村的振興,是否也要像經濟發展“先污染、後治理”那樣,在工業化、城市化完成後再考慮鄉村的問題?城市化與鄉村振興不可以同步嗎?

  -  中國正在試驗的鄉村振興,在城鄉協調方面有哪些新意、新思路、新舉措?

  -  未來的亞洲城市,一方面要適應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數字化、開放、創新的要求和挑戰,另一方面,又要保持亞洲和東方的氣質、風格、特色。亞洲城市,需要什麼樣的規劃、治理和技術?

  主持人

  - 鳳凰衛視主持人吳小莉演講嘉賓-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

  討論嘉賓- 中國自然資源部總規劃師、國土規劃局局長莊少勤

  09:00 - 10:15 分論壇

  南海分論壇

  09:00 - 11:00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

  09:00 - 11:00 

  華商圓桌(僅限受邀代表)

  09:00 - 11:00 圓桌

  媒體領袖圓桌(僅限受邀代表)

  10:45 - 12:00 分論壇

  可持續發展:前沿科技對經濟社會的影響

  -  人類目前的科學研究,有哪些重大的前沿研究,有望成為下一輪技術革命的基礎?將對人類的經濟社會發展産生怎樣的深遠影響?

  -  前沿科技是發展中國家 Leapfrog 的機遇還是將進一步深化其與發達國家的技術鴻溝?

  -  現有國際治理架構和機制能否滿足需求?

  -  科學家的使命與政策轉化。

  主持人

  -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田薇

  討論嘉賓

  -  法國達索系統公司首席執行官夏伯納

  -  捷克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Marie CHATARDOVÁ

  -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

  -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10:45 - 12:00  分論壇

  安全防控與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  如何構建安全的增長環境,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高品質、更加公平的可持續發展?

  -  在“互聯網+”時代,新型網絡犯罪迅速升級迭代,日益呈現出産業化、智慧化、國際化等特點。維護互聯網安全,需要各方加強聯動,探索和完善“共治模式”。

  -  當前,人工智能和 5G 等技術發展迅速,如何利用科技創新來助力安保行業發展?如何推進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

  -  “一帶一路”建設需要良好的安全環境,如何通過各國緊密交流與合作,構建政府與民間、國際與國內相互協調的安全保障體系?

  主持人

  - 第一財經主持人江予菲

  討論嘉賓

  -  中國友誼促進會理事長陳智敏

  -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菲利普·格蘭迪

  -  日內瓦民主管制武裝力量中心主任托馬斯·蓋爾貝

  -  光啟集團創始人、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

  -  中國互聯網基金會理事長馬利

  -  SAP 高級副總裁、中國歐盟商會網絡安全工作組主席 Clas NEUMANN

  -  紅十字國際委員主席特使白良

  -  柬埔寨國家警察總署副總長迪威傑

  10:45 - 12:00 分論壇

  債務的“度”

  -  IMF 一再警告,次貸危機爆發後的十年間,新興市場的公司債務增長過快,成為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的一大風險。美聯儲加息和美元持續走強,已使部分外債杠桿率高的新興市場壓力倍增,並引發局部金融動蕩。未雨綢繆,中國這樣的新興經濟體開始了痛苦、漫長的去杠桿週期。

  -  怎樣衡量一國的杠桿率和負債水準?債務的“度”在哪?

  -  美國橋水公司的研究,將去杠桿分為“惡性的通縮去杠桿”、“惡性的通脹去杠桿”、

  “良性的去杠桿”。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去杠桿,應該遵循怎樣的路徑和思路?

  主持人

  - CNBC 資深主持人 Martin SOONG

  討論嘉賓

  -  合眾集團合夥人、前國際金融協會理事長查爾斯·達拉雷

  -  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

  -  日本銀行前副行長中曾宏

  -  意大利銀行副行長帕耐塔

  -  Plymouth Rock 保險董事長、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前主席 James STONE

  -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屠光紹

  -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

  10:45 - 12:15

  中韓 CEO 對話(僅限受邀代表)

  14:00 - 15:15  分論壇

  樓市 30 年:是是與非非

  -  1998 年,中國住房制度改革正式啟動。30 年間,樓市與中國經濟和普通中國人的關

  係,經歷了怎樣的起伏?

  -  如何看待樓市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

  -  部分地區的高房價,對當地經濟有著怎樣的不利影響?

  -  “只住不炒”的樓市,需要哪些方面的配套改革?

  -  未來 10 年,怎樣重新定位樓市在經濟中的地位與作用?

  主持人

  -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

  討論嘉賓

  -  瑞安集團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

  -  萊納國際總裁 Chris MARLIN

  -  第一太平戴維斯亞太區執行主席 Robert MCKELLAR

  -  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念沙

  -  遠大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躍

  14:00 - 15:15 分論壇

  證券市場:風雨後的彩虹

  -  經歷了 2015 年泡沫、2016 年熔斷、2018 年持續下跌的中國證券市場,在歷經風雨之後,是否已出現價值洼地?中國證券市場需要怎樣的“彩虹”?

  -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突破口,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備受各方矚目。中國資本市場改革在 2019 年如何進一步積累經驗,向前邁進?

  -  去年以來,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等一系列資本市場開放舉措相繼落地。如何在擴大開放的過程中,進一步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

  -  如何讓資本市場在服務實體經濟過程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主持人

  - 《財經》雜誌總編王波明

  討論嘉賓

  -  瑞銀集團執行董事許建洲

  -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超

  -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所所長李迅雷

  -  摩根大通全球銀行副主席李一

  -  恒大集團研究院院長任澤平

  -  安佰深股權投資集團全球高級合夥人張曦軻

  15:45 - 17:00 分論壇

  減稅的邏輯

  -  各國普遍把減稅作為刺激經濟增長的良方。繼大幅削減公司所得稅後,特朗普可能推

  出聚焦中産的減稅 2.0,而無視美國龐大的債務規模和居高不下的財政赤字。中國也

  持續推出營改增、個稅調整等實質性減稅措施。

  -  是否真的存在這樣一種稅收的邏輯:減稅,則增長?拉弗曲線是普適的嗎?

  -  去年以來,中國政府一再強調不搞“大水漫灌”,美國特朗普政府醞釀的萬億美元基

  建計劃也一直未能出臺。同時,財政政策的空間受到債務和赤字水準制約。如何平衡

  減稅、基建、赤字三者的關係,確保經濟的可持續增長?主持人

  - 中央匯金副董事長、經濟學家李劍閣

  討論嘉賓

  -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

  -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孫瑞標

  -  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耀

  -  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

  -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詹艷景

  15:45 - 17:00  分論壇

  宗教領袖對話

  17:00 - 18:00

   博鰲亞洲論壇 2019 年會閉幕新聞發佈會

  發佈人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

      來源:博鰲論壇官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