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中國和法國:發出共鳴、達成共識、實現共贏

2019-03-26 15:0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新中國的每一代領導人,都曾經表達和強調:“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在這次對法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中,習近平主席向前來迎接他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再一次説了這句話。

  55年前,中法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勇敢決策,開闢了歷史的新篇章。中國和法國都是世界大國,兩國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各自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技等領域發揮著重要的全球影響。面對和平與發展、氣候變化、推進經濟全球化、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打擊恐怖主義、防止核擴散、改善和維護多邊機制等全球治理中的重大問題和挑戰,中國與法國真誠地尋求共鳴、達成共識,並最終實現共贏。

  這次國事訪問中,習近平主席説:“中法關係保持健康穩定,對各自長遠發展有重要意義,也將對世界産生重要影響。雙方要不斷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項目儘早落地,取得實效。中方願同法方繼續在聯合國事務、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加強戰略溝通和協調。”

  馬克龍總統向習近平主席表示: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法方視中方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讚賞中方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貢獻,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戰略溝通與協作,發揮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引領作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發出共鳴、達成共識,才能推動兩國去實現共同的目標。回顧兩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維護並落實2015年巴黎聯合國氣候大會成果等方面,中法坦誠對話、密切合作,習近平主席當時親自前往巴黎,參加大會並做重要發言。這個行動,反映了中國和法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在應對全球尖銳挑戰面前的共同責任和擔當。

  阿蘭·佩雷菲特,這位出任過部長、躋身法蘭西學院院士又是《費加羅報》首席評論員、極度癡迷並精研中國歷史、與中國改革開放實踐有著強烈共鳴和共識的法國人,在他生前曾經説過:“恰似當今世界的地理分佈,世界的前進步伐也為我們帶來了新的良機。歷史的緩慢進程突然間被突飛猛進的緊張進程所代替了。”

  許多中國人讀過《停滯的帝國:兩個世界的撞擊》,這部書是阿蘭·佩雷菲特撰寫的有關中國與歐洲交流歷史的巨著,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在中國翻譯出版後,給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中國知識界帶來強烈震撼。“看看中國吧,他們意識到要完成某種事業,因而接受了多麼大的犧牲啊!而在那兒,是整整一個民族的復興!”他説:“1949年以來,在中國完成的業績,不過出於幾百人之手,是‘陜西蘇維埃共和國’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考驗和造就了這批人。”

  一位外交家説:縱觀歷史,信任一向是大國關係中的稀缺産品。當今世界雖然人類有了很多進步,但缺乏信任仍是大國合作的主要障礙。習近平主席曾經將中法關係稱為“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當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中方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兩國可以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傳統差異,增進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潛力。”今天,世界上的事情越來越需要各國共同商量著辦,需要坦誠交流、彼此學習、虛心傾聽、相互包容、平等地照顧到多方利益。惟其如此,才能構建信任,才能真正有效地發出共鳴、達成共識、實現共贏。(央廣評論員 楊春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