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更高水準開放 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3-26 15:2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5日在北京順利閉幕。與會的多位中國政府部門負責人向外界傳遞一個明確而清晰的信號: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讓世界各國更好分享中國的大市場機遇。

  作為每年“兩會”後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今年的中國高層發展論壇吸引了150余位世界500強和全球行業領先企業的高管,以及國際知名學者與會。

  針對“堅持擴大開放 促進合作共贏”這一論壇主題,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表示,未來中國的對外開放將是更加互利共贏、知行合一的開放,“我們將加快修改完善國內法律法規,以法定、規範的方式將對外開放舉措固定下來,包括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大對侵權行為的處罰等,這也是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發展創新型企業的內在要求。我們願與有關各方強化落實和監督相互開放的承諾,認真實施《外商投資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

  近年來,中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不斷擴大高水準開放。截至2018年末,中國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來自中國的投資為當地創造了就業、增加了稅收。展望未來,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説,“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和‘五通’,即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方針,遵循市場導向、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發揮企業主體和政府引導作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擴大與沿線國家密切合作,推動貿易優化升級,搭建更多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的貿易促進平臺。提升互聯互通水準。精心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此外,中國金融業的開放步伐進一步提速。去年,瑞銀集團正式成為首家控股中國內地合資證券公司的外資金融機構,取消了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今年1月,美國標普獲准進入中國市場開展信用評級業務;等等。這些都彰顯了中國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下一步中國將從制度規則、營商環境、金融監管等方面著手,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金融服務業開放要在持股比例、設立形式、股東資質、業務範圍、牌照數量等方面,對中外資金融機構給予同等待遇和同樣監管標準,要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國際慣例的方式,同等對待內外資金融機構。”

  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對此,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制度型開放是更加深入、全面、系統和公平透明的開放,“未來我們的開放要更加注重服務業開放和西部開放,推動形成一二三産業協同、陸海內外聯通、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我們要更加注重競爭中性和規則公平,對國有、民營和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平等對待。這是順應中國自身高品質發展的需要,順應經濟全球化新發展趨勢的需要。”

  另據了解,今年中國將進一步壓縮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加快電信、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的開放進程,鼓勵外資企業在華開展研發、創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