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首創“單一窗口、單一表格”模式 不斷優化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

2019-03-26 10:5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亞惠):國內首家外資控股的飛機維修合資公司運營,蘋果、特斯拉、默沙東等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跨國公司研發中心落地,日本最大唱片公司愛貝克思落戶,國際知名評級機構穆迪、標普、惠譽在京新設法人主體……2015年5月,北京成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4年來,北京市把試點工作作為推進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斷優化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北京市推動高品質發展媒體調研行座談會。 攝影 程亞惠

  在3月25日舉行的“北京市推動高品質發展媒體調研行”座談會上,記者了解到,為了不斷優化北京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積極落實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方案,北京市于2017年4月在市內試運行外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這一改革措施,7月在全市推廣,是全國首創。“單一窗口、單一表格”企業註冊新模式得到了李克強總理的多次肯定,已經在全國複製推廣。

  “過去,外資企業設立流程並不像現在這麼簡化,想要備案登記,外資企業需要先去工商部門登記註冊,再到商務部門來進行備案,在這個過程中重復填報事項達45%。”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説,“如今,改革措施的實施簡化了流程,外資企業在一個窗口,填一張表格就能一次性完成設立流程,既不需要派人兩邊跑,也不需要再向工商部門和商務部門遞交紙質材料,精簡了填報數據的工作量,節約了企業商務成本,更提高了辦事效率。”

ABB(中國)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康亮。 攝影 程亞惠

  全球500強企業之一的外資企業ABB(中國)有限公司正是“單一窗口、單一表格”企業註冊新模式的受益者,ABB公司高級副總裁康亮説:“北京市各級政府都有非常強的服務意識,感謝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使我們在辦事過程中享受到諸多簡化的審批流程,包括企業備案及地稅註冊地跨區遷移流程。”

  據劉梅英介紹,北京還在企業運營環節建立了企業良好信用積正分、不良信用積負分的“雙積分”信用管理模式;在入資管理環節,北京實行線上線下互動的“比對統計、定向監管”方式,實現外資企業精準化監管服務。

  除此之外,在不斷優化北京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方面,北京市還推行了貿易便利化改革、對外投資便利化改革等,通過不斷擴開放、促改革,在2018年8月全國營商環境試評價中,北京排名全國第一。

  據資料顯示,在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帶動下,北京服務業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2018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81.0%,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3.1個百分點;市場活躍度有效提升,綜合試點以來,新設64.02萬家企業,增長速度較試點前提高43.3%,其中服務業企業佔95.2%;實際利用外資167.4億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務貿易進出口額突破1萬億元,佔全國的1/5。

  今年1月底,國務院第三次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探索進一步放寬服務業外商投資準入,在信息、科技、金融、商務、文化娛樂、衛生和社會工作領域推出開放措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