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布達拉宮建築設計圖首次亮相

2019-03-26 13:06: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趙妍

  央視網消息: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年。下面來關注央視新聞中心與西藏自治區文物局、布達拉宮管理處、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聯合製作的獨家系列報道《守護布達拉宮千年珍寶》。

  

  布達拉宮古籍文獻豐富,是重要的文史寶庫,也是中華民族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從今年開始,國家將投入3億元專項資金,開展布達拉宮最大規模的古籍文獻保護與利用工作,以摸清家底,建立數據庫。一起來看記者的全紀錄。

  

  央視記者陳琴説,現在我們是來到了布達拉宮白宮的第七層,這裡也是古籍文獻普查的現場,當然也是他們的一個文物庫房。那麼在徵得同意的情況下,我們也是走進了他們的普查現場。這裡也是布宮的一個很傳統的建築,一層又一層。現在我們來到第四道門,我們走進來看一下,這就是現場普查的情況。

  在這裡我們看見墻壁的四週有很多這樣的大的木櫃子,我們看到這些經書,都是這次要普查的嗎?

  布達拉宮管理處文保科科長邊巴洛桑説,對對,都是要普查的。2001函,這個就是我們的文物編號。

  布達拉宮是重要的古籍文獻收藏單位,工作人員正在對2800多函古籍進行普查登記,包括登錄、稱重、照相、編號等十幾項內容,相當於每函古籍都有了身份證。

  布達拉宮管理處文保科科長邊巴洛桑説,以前做的時候,我們主要是藏文做的登記,然後這次我們第一個是數字化、現代化,電腦拍照,以後我們要建立數據庫的。

  

  布達拉宮珍藏的4萬多函古籍,內容涉及佛教經典、醫藥學、史學、戲劇、各種志書目錄等,包括具有極高文物和文獻價值的國家一級文物貝葉經。

  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研究員白張説,這種類似的(古籍)看過,但是真正能摸到今天是第一次。

  其實,布達拉宮古籍的普查與保護,從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就開始了,但因藏量大,種類多,普查難度相當大。與過去不同,這次大規模普查登錄,是按照國家古籍文獻普查標準進行。

  

  西藏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研究員白張説,第一個我們要了解它的藏量是多少,然後第二個就是古籍的破損程度也好,然後它的文物價值多少。然後第三個就是文獻的參考價值,這三種方面來説我覺得普查的意義特別大。

  從用藏漢兩種文字信息登記,到檢查是否有破損和殘缺,再到每函古籍還要把封面、封底和中間的文本拍攝3到4張照片存檔等等,所有的程式都十分嚴謹,因此普查登錄是一個漫長而細緻的過程,預計要花費十年的時間。

  邊巴洛桑説,我們的目的也是讓這些古籍活起來,以後我們建立一個圖書室也可以,圖書庫也可以,用現代化科技電腦的手段,讓外面的人了解這些東西。

  此次古籍保護,也是布達拉宮管理處與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合作,包括可預防性保護、搶救性保護修復、數字化保護、展示利用四個部分。存放于布達拉宮多個殿堂和庫房裏的經書,將逐步以藏、漢雙語信息數字化方式登錄,而不再束之高閣。

  而在布達拉宮的另一個殿堂,這些珍貴的古籍,封面裝幀有精美的圖畫,用端莊整齊的烏金體寫成,年代可以上溯到清代。今年3月,在布達拉宮生活了20多年的燈香師洛桑曲扎,和大家一起開始對這批古籍,進行除塵、登錄、修補等。

  

  布達拉宮殿堂管理科燈香組組長洛桑曲扎説,現在普查到的就是六世達賴喇嘛的非常珍貴的文獻資料,這些文獻很珍貴,起碼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平時普查的時候很耐心、細心地去進行登記記錄,因為這些我們工作人員努力做到最好,做到完美。

  每一部經書在普查完成後,還以傳統的梵夾裝的形式,用包經布重新包裝好。

  布達拉宮管理處古籍文獻專家索南航旦説,一個民族的文化深層次的傳承就依靠這種古籍文獻,現在我們一個是整理編纂以後可能要出版,它這樣的話那就是公諸於世,那對這個文化了解的人更多。

  就像埃及金字塔之謎一樣,世界文化遺産布達拉宮,作為全世界最大的藏式宮殿群,是如何建造在海拔3700米的紅山之上的?它有沒有建築圖紙?

  央視記者獲批走進西藏自治區檔案館,首次用鏡頭記錄了來自300多年前、珍貴的布達拉宮建築設計圖。

  

  央視記者李朕説,欣賞布達拉宮有很多角度,而在雪城,盡在眼前的布達拉宮更顯得雄偉,讓人讚嘆三百多年前古代建築設計師們的偉大和智慧。有人説,布達拉宮是一座沒有圖紙的建築,其實今天我們要揭秘的就是來自300多年前的布達拉宮建築設計圖

  存放于西藏自治區檔案館的這份布達拉宮建築設計圖,是用天然礦物顏料,繪製在細膩厚實的畫布上。從左向右,徐徐展開,左下角,寥寥幾筆,勾勒出紅山的圖樣。

  

  布達拉宮始建於西元635年吐蕃讚普松讚幹布時期,之後,歷經雷擊和戰火,主要剩下法王修行洞。直到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時期,開始重建白宮。1694年,完成紅宮修建。

  

  圖紙向右繼續展開,只見44個醒目的紅色小方塊,它們代表著44根殿堂木柱,中間還有藏文書寫的“措欽司西平措”,意思是西有寂圓滿大殿,這就是布達拉宮最大的宮殿西大殿了,面積725平方米。此外,石木結構的宮殿、靈塔殿、佛殿、經堂、僧舍、庭院都有相應的名字。

  工作人員在布達拉宮古籍普查時,找到了當時紅宮修建時的記載。320多年過去了,古代藏族建築設計師們的智慧,依然令人讚嘆,並且為布達拉宮古建築保護提供了重要依據。

  無論是建築構造上的上窄下寬、高低錯落,還是用色上的巧妙精細;紅、白、黃、綠、藍、黑等顏色,將布達拉宮裝扮成一座色彩之城,取法自然、古韻悠悠!

  

  為了守護好布達拉宮的千年珍寶,守護好獨一無二的建築群,在布達拉宮還有一些特別的工種,比如製作窗簾的裁縫、經書修復師、保衛消防安全的人員,他們默默無聞,通力合作,只為當好布達拉宮守護人。

  

  為布達拉宮“遮風擋雨”的裁縫師仁青説,我叫仁青,到布達拉宮工作已經十六年了。我做的窗簾、還有香布這些,主要是為了更好保護古建築,防止雨水侵蝕。

  去修繕牦纛的時候,有點怕滑下去,戴上安全帶就有了保障。

  有很多人,從很遠的地方專門來看布達拉宮。在布達拉宮工作真是一種福氣,這是世界級文化遺産所以我也盡心盡力做到最好,直到幹不動為止,這是我的決心。

  

  布達拉宮古籍修復中心負責人格桑曲吉説,我叫格桑曲吉,我在布宮工作已經有7年的時間了,從事經書整理工作,在整理過程中,看到不少經書,因為年代久遠而破損,亟需搶救。

  2017年我們正式成立古籍修復中心,我也加入進來,保護古籍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和使命。每修完一部經書,都挺有成就感,期待下一部。

  我也希望自己能像那些老專家一樣,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是布達拉官古籍守護人格桑曲吉。

  

  拉薩消防救援支隊布達拉宮消防中隊副中隊長緱旭飛説,我叫緱旭飛,是布達拉宮消防中隊的副中隊長,在我來到布達拉宮的1000多個日子裏,每天都是提心吊膽、戰戰兢兢!

  因為有著1300多年曆史的布達拉宮,不允許有任何差錯。每天閉宮後,為了確保香爐和酥油燈完全熄滅,我們都要用手檢查一遍香灰才放心。每次演練,200多米的距離,我們最快跑出了45秒,每快1秒,布達拉宮就更安全一分。我在布達拉宮,我是守護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