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思政課,守好高校意識形態“責任田”

2019-03-27 16:24:50|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講好思政課,守好高校意識形態“責任田”

  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洪曉楠

  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代表,筆者很榮幸參加了這次座談會,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這一重要講話可以説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全體思政課教師代表上的一堂“特殊”而難忘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思想深刻,讓人回味無窮。

  這堂課之所以説“特殊”,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當“教員”,做示範,大家共同研討如何為國家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因此,那種講教育要中立,主張教育只講知識,講經濟全球化條件下應培養世界公民,或者只講培養合格公民,不講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觀點都是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

  這堂課之所以難忘,是因為:這堂課有思想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四有”好老師標準,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這是對全體老師的要求,這次對於思政課老師提出的“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這六點要求可以説標準更高,很有針對性,不僅指明瞭思政課教師的職責使命和努力方向,而且是我們選聘和提高思政課教師素養的根本遵循。

  這堂課有理論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這就涉及到如何講好思政課的問題,那麼,思政課老師如何把“有意義”的課程講得“有意思”。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八個相統一”的答案。這“八個相統一”遵循了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可以説,這“八個相統一”是我們增強思政課教學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的根本遵循,我們必須認真研究,好好落實。

  這堂課有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針對社會上存在的各種片面的或錯誤的觀點,在講課時都一一做了解答。例如,在講到思政課要堅持價值性與知識性統一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寓價值觀引導于知識傳授之中。在講到要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

  作為思政課教師,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自身素養,堅持“八個相統一”,讓思政課成為一門有溫度的課程。要打好打響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品質戰,守好高校意識形態責任田,把全國重點馬院建設好,理直氣壯地講好思政課,創造出我們的特色和鮮活經驗,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  

  (洪曉楠  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