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法中關係繼續走在時代前列——法國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成果

2019-03-27 02:16:1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巴黎3月2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至26日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取得豐碩成果,在法國社會各界引發強烈反響。法國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讓他們對未來法中關係發展充滿信心,期待兩國關係繼續走在時代前列。

  法國《回聲報》刊文説,習近平主席訪法期間,雙方在多個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協議。雙方還強調加強國際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法國華文報紙《歐洲時報》發表社論説,習近平主席訪問為未來兩國關係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帶著對法國的美好情感而來,為法中關係發展帶來了“嶄新的春天”。法中兩國共同致力於加強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中雙方堅持互利共贏原則,積極落實“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合作,法中合作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的積極因素。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成為法中深化合作的“歷史新起點”。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説,去年馬克龍總統訪華和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法是兩國高層交往頻繁的最有力證明。兩國領導人在全球治理問題上擁有一致理念。法中兩國對當今充滿危機的世界都有著強烈責任感。兩國人民彼此欣賞,不斷交流和對話。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國家間如何進行發展對話給出了答案,在中國和歐盟之間應建立一個更加有效和定期的磋商框架。

  法國參議院法中友好小組主席克洛德·雷納爾表示,法中兩國高層互訪頻繁,有助於兩國加強戰略對接、尋求共識與合作。習近平主席此訪除了取得諸多具體成果,更重要的是加強了法中兩國政治互信,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提供了保障。

  法國國際問題和中國問題專家戴維·戈塞(中文名高大偉)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推動了法中以及歐洲和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推動貿易往來等諸多問題上進一步合作,這種合作是世界的希望之源。法中關係發展不僅惠及兩國人民,兩國合作更是服務於全球和平與發展,有利於全人類共同福祉。

  法國前總統喬治·蓬皮杜之子阿蘭·蓬皮杜説:“法中兩國的友誼源遠流長。法中在國際層面的合作已經很密切,而在當下的國際環境中,兩國需要繼續加強合作。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的重要性就在於此。”

  在談及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對法中人文交流的關注時,曾參與推動多次法中美術展覽的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迪迪埃·貝爾南表示:“文化和藝術是拉近人民之間距離最好的工具。中國和法國在美術、音樂、建築等方面已經有了長期和頻繁的交流。”

  巴黎市立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埃裏克·勒菲弗説,法中之間已形成了定期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法國,會讓越來越多的法國人對中國文化藝術感興趣。希望未來法中藝術及文博機構加強聯繫,保持更加活躍和密切的交流。

  蒙塔日法中友好協會會長王培文説,中國與法國分別位於亞歐大陸兩端,都是歷史悠久、社會文化資源豐富的大國。兩國不斷強化全方位交流與合作,將成為推進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希望未來兩國間的交流更加頻繁,交流內容更加多元化。(參與記者:應強、唐霽、徐永春、楊一苗、徐甜、任珂、陳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