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多國嘉賓就中國企業境外投資展開深入討論

2019-03-27 14:5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 “綠地投資,還是跨境並購”分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雪):中國對外投資近幾年的增長表現亮眼,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1-9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對境外企業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5.1%。正在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多國投資界人士就中國企業境外投資展開深入討論。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今年1月最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過去三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持續下滑。而中國2018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對境外企業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特別是前三季度增長5.1%。在一些國家對待來自國外的投資監管趨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對外投資增長實屬不易。

  3月26日下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一場主題為“綠地投資,還是跨境並購”的分論壇上,與會的多國投資界人士就中國企業跨境投資提出建議。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認為,中國公司海外投資要深思熟慮,企業要進入一個全新的市場往往要用幾年的時間做準備,不能盲目出海:“一般海外投資至少需要3-5年的時間準備,不能讓你的虛榮心驅動著你的投資。對於中國公司來説,要仔細分析即將進入的市場。我經常看到,在國際並購當中,中國公司因沒有做好足夠的調查準備,經常出價會比其他國家公司出價高很多,我覺得中國公司要深思熟慮做好準備,如果沒有做好準備我建議還是放棄這個機會。”

  根據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的統計,全球大約四分之一的跨國並購最後沒有達成投資收益,跨國投資並不像”看上去那麼美好”。如何考量跨國投資的風險?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局主席蔣錫培建議:“海外每個行業每個企業都有一定的機會,關鍵看你的企業是否準備好。無論是資源、人才、資本還是你的目標公司,都要有相應的考量。同時還要有專業的團隊,還要看看一些標杆企業是怎麼做的,要重點考量風險,千萬不能傷筋動骨,要穩健持續地把企業發展好。”

  蔣錫培認為,中國企業還沒有把中國本土市場做好時,還是要先在國內打好根基做到行業龍頭,然後再考慮到歐洲、北美、中東等市場拓展。並購後企業管理中的跨文化融合是中國企業海外投資中一個重要考驗。歐洲諮詢聯盟-安博思高級合夥人博吾樂認為,中國企業要研究所投資公司的文化和管理方式,不能把公司過往的傳統全部打破、照搬中國公司的管理運營方式。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建議,出於降低風險的考量,不一定在一開始就取得對投資企業的絕對控股權,“每一個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中國公司可以在慢慢了解被投資企業的文化之後,逐步增加對企業的控股份額,這樣可以有效降低企業跨國投資的風險。”

  與會嘉賓談到,建立國際化的專業團隊、制定適合的本土化戰略、堅持對新市場的長期投資眼光、避免追求短期利益等方面也是跨國投資當中需要注意的事項。面對一些西方媒體和部分歐美國家政府對於中國資本的擔憂和質疑,波士頓諮詢公司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強調,不要覺得中國公司是一種威脅,“在60年代時歐洲人擔心美國人對歐洲投資。80年代時我們又擔心日本在美歐的投資,那個時候日本人好像要把什麼都買下,包括酒店和房地産等等。現在我們開始看到中國的投資在歐美地區不斷增加,我覺得這是很自然的現象。我們不要覺得中國公司是一種威脅,建議中國企業要和投資對象國政府理性溝通,讓當地政府更好的理解中國投資者投資的目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