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踏層峰望眼開——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 摩納哥 法國成果豐碩

2019-03-27 23:57: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9年3月21日至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引領中國同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關係邁上新的征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亞歐大陸開闢新的空間,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又踏層峰望眼開”。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此訪致力於深化夥伴合作,致力於完善全球治理,致力於捍衛多邊主義,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境界和擔當,受到國內外輿論高度評價。

又踏層峰望眼開——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 摩納哥 法國成果豐碩

  習近平主席在6天時間裏到訪羅馬、巴勒莫、摩納哥、尼斯、巴黎5座城市,密集出席40余場活動,是一次加深東西方關係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開拓之旅。

又踏層峰望眼開——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 摩納哥 法國成果豐碩

  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明年兩國將共同迎來建交50週年,雙邊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習近平主席與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等一致同意,要密切高層交往,強化理念溝通,鞏固政治互信,提升雙邊關係。中意發表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強調雙方願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進一步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

又踏層峰望眼開——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 摩納哥 法國成果豐碩

  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今年正逢中法建交55週年。習近平主席向馬克龍總統、菲利普總理等法方領導人強調,法國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開展戰略對話、最早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國家。中法關係要沿著正確道路走下去,政治互信是關鍵,務實合作是動力,國民感情是基礎。雙方一致同意要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雙方發表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針對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發出一致聲音。

又踏層峰望眼開——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 摩納哥 法國成果豐碩

  中摩建交20多年來,雙方始終真誠友好,平等相待,與時俱進開展合作,走出了一條大小國家友好交往之道。兩國元首商定,要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的正確方向,堅持開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贏,不斷豐富人文交流內涵,共同努力開創中摩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主席走到哪,“一帶一路”的東風就吹向哪,務實合作的果實就收穫在哪。此訪歐洲,習近平主席來到了古絲綢之路的另一端,用“一帶一路”接續新時代的亞歐大陸互聯互通。

  意大利政府作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戰略決定,體現出求真務實和遠見卓識。習近平主席和馬塔雷拉總統一致認為,中國和意大利作為古絲綢之路的兩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孔特總理欣然同意出席將於下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意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法國是最早表達參與“一帶一路”合作意願的歐洲國家之一。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統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取得積極進展。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中法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範項目清單,並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合力打造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支點。

  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在巴黎會晤時也就共建“一帶一路”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討論,各方都顯示了積極姿態。

  中摩經貿合作具有務實、高效、靈活的特點。習近平主席在與阿爾貝二世親王會談中,認真探討了摩方結合自身區位和産業優勢,積極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來,同中方開展包括開拓第三方市場在內的多種形式合作。

  意大利和法國是歐洲文明的傑出代表;摩納哥是地中海沿岸的璀璨明珠。中國和3國文化交相輝映。

  習近平主席追溯中國和往訪國家的特殊淵源和深厚友誼,從馬可·波羅、伏爾泰傳播交流中歐文化,到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作出中法建交的歷史性決定,進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拉近了彼此心靈。今年是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週年,中法舉行系列紀念活動,掀起雙方人文交流新高潮。中意、中法簽訂文化、體育、教育等領域合作文件,增進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意方決定向中方返還查獲的流失中國文物,習近平主席與孔特總理一起參觀了這些文物。中摩元首共同決定將雙方體育、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向深入。阿爾貝二世親王積極支持中國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習近平主席歡迎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在中國開展環保公益行動,不斷豐富人文交流內涵。

  習近平主席繼去年底成功訪問西班牙、葡萄牙之後,今年首訪又來到歐洲,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同往訪3國領導人以及專程趕赴巴黎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深入會談,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還舉行專門會晤,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加強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的鮮明信號。習近平主席剖析當今世介面臨的百年變局,強調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中歐關係應增強穩定性,應具備戰略性,應富有互惠性。歐方領導人表示,歐盟願從戰略層面重視中國日益增強的影響,不斷深化歐中關係,鞏固彼此信任支持。

  中歐領導人達成了捍衛多邊主義的重要共識,為充滿變數的世界注入了穩定性、確定性和可預期性。

  訪法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併發表重要講話,結合當前國際形勢,闡明中國對全球治理的看法和主張。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提出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提出要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歐方領導人讚賞中國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的引領作用,表示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團結協作。

  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之行還傳播了中國故事,展望了共同願景。積極引導歐方領導人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國企業投資,體現雙向開放的精神。歐方領導人表示,樂見中國取得更大發展,歐盟歡迎中方願意分享發展機遇,歡迎中國企業到歐洲國家投資興業。

又踏層峰望眼開——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 摩納哥 法國成果豐碩

  訪問期間,彭麗媛教授開展夫人外交,推動了我與往訪國的人文交流,展現了中國外交親和的軟實力。

  習近平主席以政治家和戰略家的宏大視野和戰略思維,立足往訪3國,面向歐洲和世界,堅定站在歷史發展進步的正確一邊,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進中歐關係,維護多邊主義,引領全球治理變革,成為世界亂象中的中流砥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