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擴大開放強音 助力全球共贏發展

2019-03-27 19:42:39|來源:南方網|編輯:靳松

  碧海椰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拉開了帷幕,全球政商學界代表再度聚首海南,調整好表針方位,即刻進入“博鰲時間”。(3月26日新華社)

  三月,春回大地,博鰲又是好時節。本屆年會的主題是“共同命運 共同行動 共同發展”,1700多名國際政要、商界精英、專家學者再次雲集博鰲,中國,將再次搭建起對話協商、協同聯動的平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去年仲春時節,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聲猶在耳畔,並宣佈了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四項重大舉措,並強調“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既向世界宣示了新時代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也為世界發展注入了中國信心。

  言必行,行必果。儘管全球經濟增長又現疲態、貿易保護主義頻頻抬頭,中國依然在開放的大道上馳而不息。博鰲亞洲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APEC會議、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回望過去的一年,從主場外交到國際會議,“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聲音在世界迴響,一系列對外開放重大舉措陸續落地,涵蓋放寬市場準入、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多個方面,用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踐行著對世界的諾言,向世界展示了全面加速對外開放的全新姿態。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關稅總水準由2017年的9.8%降至7.5%,一系列降關稅舉措釋放擴大開放積極信號。特別是去年11月,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全球17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3600多家企業,紛紛亮出“寶貝”産品,共享中國發展新機遇。短短6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開放合作迸發出澎湃動力。事實證明,中國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不斷創造新需求,提供新商機,注入新動力。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的評價,中國擴大開放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放寬市場準入”“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下一步開放提出具體要求,並指出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特別是前不久,《外商投資法》獲得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這是我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根本性變革,將提高投資環境的開放度、透明度和可預期性,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以立法回應外資企業關切,不僅助力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格局,進一步提升中國對外開放的水準,而且讓國際社會深刻感受到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和誠意,進一步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世界擔當。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站在新的起點上,一個負責任的中國正沿著開放大道勇毅篤行,在高品質發展的實踐中更好地與亞洲和全球互利共贏。有理由堅信,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必將進一步奏響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強音,為全球共贏發展貢獻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南方網李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