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合作共贏和平發展

2019-03-28 04:0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五年前的今天,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歷史性訪問併發表重要演講,全面深刻地闡述了文明交流互鑒的理念。五年來,“文明交流互鑒”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在習主席剛剛進行的歐洲三國訪問中,古絲綢之路東西兩端的文明交流互鑒再發新枝、再放異彩。

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合作共贏和平發展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他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

  自2013年以來,幾乎每次重要出訪,習近平主席都會以署名文章、演講、參加活動等形式,精當引用中外典故,弘揚文明交流互鑒。

  在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期間,中意兩大文明古國簽署了多份合作文件,推動文化遺産保護利用以及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

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合作共贏和平發展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贈送《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時特別強調,《論語》曾影響了孟德斯鳩和伏爾泰等人,為法國的啟蒙運動提供了寶貴的思想啟迪。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人在看待不同文明交流的前景時産生了深深的疑惑和迷惘,有的甚至在看待不同文明時陷入了抗拒與衝突。對此,習近平主席始終倡導文明交流互鑒,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合作應對挑戰。

  五年前曾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博科娃也表示,演講中傳遞的文明包容的理念對世界和平和穩定産生了深遠影響。

  自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首次提出“命運共同體”以來,習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場合深入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表達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體現了中國與各國合作共贏的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屢屢被寫進聯合國重要文件,在多樣文明際會的地球上,中華文明在“和而不同”思想之源的啟迪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贏得世界的認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