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次外訪,習近平見證的這些第一次

2019-03-28 09:0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杜軍帥

  3月21日至26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歐洲之行是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今年首次出訪。在對三國的訪問行程中,習近平主席見證了多個第一次。

  △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羅馬,開始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

  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成員

  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和交換中意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由此成為七國集團中第一個和中國簽約支持“一帶一路”的國家。在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受到了一些外來壓力和干擾,不過意大利最終決定採取務實態度加強與中國合作,這既符合意大利的利益,在意大利原有的發達國傢夥伴中,也具有一定的導向作用。

△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

  在與習近平主席舉行雙邊會談時,法德兩國領導人對“一帶一路”倡議也有積極表態。法國總統馬克龍向習近平主席表示,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法方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表示,德方希望深化數字化時代的德中經貿關係,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馬克龍總統更是直言,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能夠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歐方可以以創新的方式對接歐盟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共同促進歐亞互聯互通。默克爾總理則提議,歐方應該加緊推動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探討參與“一帶一路”這個重要合作倡議。

  意大利返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

  23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意大利返還796件套中國文物藝術品。這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也是中意兩國根據國際公約和兩國政府間打擊和預防文物非法販運雙邊協定開展的首次成功務實合作。

  這個首次很有價值,同時對於中國流失海外文物的返還也具有重大意義。據相關專家介紹,796件套文物藝術品主要是源自我國陜西、山西、河南和江蘇等地區的出土與傳世文物,時代跨度從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民國時期,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

  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

  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摩納哥堪稱微型國家的典型代表,國土面積只有約兩平方公里,還不足頤和園那麼大。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充分體現了中國始終秉持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理念。

△王宮門外廣場,中摩兩國國旗迎風招展。

  雖然摩納哥面積不大,但兩國之間的合作領域卻不少。在會談中,習近平主席提到,兩國在環保、電信、移動支付等新領域走在中歐合作前列。先説電信,作為阿爾貝二世親王去年訪華的成果之一,中摩企業正式簽署了5G合作協議,摩納哥有望成為全球第一個5G智慧國。再説移動支付,一份戰略合作協議早在近兩年前就已經簽訂,雙方將致力於將摩納哥打造成全球第一個“無現金國家”。

  獲贈國禮: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

  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見前,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

△贈書現場。

  馬克龍介紹説,《論語》的早期翻譯和導讀曾對孟德斯鳩和伏爾泰的哲學思想給予啟發。這部《論語導讀》原著目前僅存兩本,一本送給習近平主席,另一本存放在巴黎的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習近平説,這個禮物很珍貴,我要把它帶回去收藏在中國國家圖書館。

  這部《論語導讀》的作者是17世紀法國人弗朗索瓦·貝尼耶。24日的《巴黎人報》評論説,這本《論語導讀》原著“非常珍貴”,法方把它作為國禮送給習近平主席,凸顯了中歐交往歷史的悠久。

  一場中法首次舉辦的全球治理論壇和“四方會晤”

  26日,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習近平主席出席了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為期兩天的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法國外交部共同主辦,是中法雙方首次舉辦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習近平發表了題為《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貢獻智慧和力量》的講話。他提出破解“四大赤字”:堅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堅持互商互諒,破解信任赤字;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堅持互利共贏,破解發展赤字。

  △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會晤。

  閉幕式前,習近平主席還與出席閉幕式的歐洲領導人舉行了一場“四方會晤”。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突出,保護主義抬頭。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歐方領導人則表示,此次會晤向國際社會傳遞了歐盟與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

  從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到796件套文物回歸,從訪問摩納哥到參加中歐領導人“四方會晤”,習近平主席此次歐洲之行見證的諸多第一次充分體現了中歐雙方正在積極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