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守護風景線 築綠不動搖——3月草原聽“三感”

2019-03-28 10:03:09|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7日電 題:守護風景線 築綠不動搖——3月草原聽“三感”

  新華社記者于長洪、任會斌、于嘉

  “生態確實是內蒙古最大、最豐富的資源”“建設生態安全屏障就是要貢獻更多的綠水青山,保衛北京,保衛‘三北’,保衛全中國”“貫徹兩會精神要抓緊對標對表,切實解決‘一湖兩海’等突出環境問題”……

  3月的內蒙古大地乍暖還寒,走訪一些旗縣,幹部群眾説起生態建設時表達出的自豪感、責任感、緊迫感卻似陣陣熱流,傳遞出濃濃的春意。

  “看著這些樹,有時候自己就笑了”

  “隨著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4年前森林裏徹底沒了斧鋸聲。‘砍樹’變‘看樹’,換來了生態持續恢復。與20年前相比,林區的林地凈增約139萬公頃,幾乎與庫布其沙漠的面積相當。”説起“增綠”,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黨委書記陳佰山聲音中透著十二分的自豪。

  大興安嶺之“變”,只是內蒙古生態修復成效的一個縮影。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在中央支持下大規模實施“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生態工程,生態已實現“整體遏制、局部好轉”。

  全國勞模殷玉珍家在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無定河鎮薩拉烏蘇村,位於毛烏素沙地南緣。“過去,抬頭低頭全是沙。春天,‘黃風’刮得天昏地暗,一夜就把門堵了。”

  從栽下第一苗樹起,33年來,殷玉珍和丈夫白萬祥吃住在沙窩子裏,硬是將6萬多畝荒沙變成了綠洲。

  “到底是我把沙治住了吧!”殷玉珍舉目四望,像是將軍在檢閱士兵。“平常在林子裏走走,可暢快了。看著這些樹,有時候自己就笑了。”

  像殷玉珍一樣,越來越多的人治沙植樹,享受著增綠添秀的自豪感。

  目前,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2.1%,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雙增長”,荒漠化、沙化土地連續17年“雙減少”。

  “把更乾淨的水輸送到下游,把更清新的空氣輸送到北京乃至全國”

  “眼下青黃不接,得防止有人偷牧毀林。”烏雲斯慶撿來幾根木棍,用鐵絲加固著圍欄。在她身後不遠處,“構築北疆綠色萬里長城”的墻體標語十分醒目。

  烏審旗昌煌嘎查地處毛烏素沙地腹地,早年,老支書寶音耐木庫帶領牧民治沙。19年來,烏雲斯慶女承父願,聯合12戶牧民治沙3萬多畝,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

  烏雲斯慶説,現在生態好了,日子也富了,“我們都是綠色的受益者,有責任當好守護人。”

  對生態環境肩負責任,已成為內蒙古幹部群眾的自覺共識。他們不僅算自己家庭、算縣鄉的小賬,更算國家的大賬:內蒙古的生態狀況,不僅事關自身經濟社會發展,還關乎全國的生態安全、綠色發展大局。

  路栓厚是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北堡鄉的退休幹部,30多年來,他帶領鄉親們綠化荒山6萬畝,如今雖已87歲高齡,卻還是隔三差五地往山上跑。“中央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只要能走動,我就要盡到責任,給國家、給子孫看好‘綠色銀行’。森林多,就能把更乾淨的水輸送到下游,把更清新的空氣輸送到北京乃至全國。”

  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那順孟和談道:“建設構築起生態安全屏障和萬里綠色長城,就是要堅決防止內蒙古幾大沙漠、幾大沙地南移東擴;就是要大幅減少沙塵暴對北京乃至全國的環境影響;就是要大幅減少黃河、嫩江、松花江、遼河等幾大水系的水土流失。”

  “生態保護刻不容緩,這麼受重視和支持,更得擼起袖子加油幹”

  淩晨5點,殷玉珍就下了炕,勘察林地、買油料、找人手……最近夫妻倆忙得團團轉。“這邊春天來得晚,去得快。從4月初開始,得在半個月內把苗栽上,必須提前準備。”殷玉珍走在林地裏,腳下就像生了風。

  “必須加快更新樹種,把生態和經濟效益兼顧起來。”殷玉珍今年計劃再種3000畝樟子松、油松和沙棘、文冠果。

  “鞏固和擴大生態保護成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我現在恨不得一天多出幾個小時,要幹的事太多了!”殷玉珍放下鐵鍬,露出了淳樸的笑容。

  抓緊再抓緊,行動貴十分。在生態建設、環境保護上,“馬上就辦”更成為幹部們的“常態”。

  這幾天,錫林浩特市草原生態綜合執法大隊隊長曼麗每天在草原上奔走,監督休牧的情況。

  內蒙古是全國最大的牧區,通過實施退牧還草和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政策,草原植被平均蓋度已連續3年穩定在44%,恢復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水準。

  “內蒙古生態整體脆弱,整體保護刻不容緩,這麼受重視和支持,更得擼起袖子加油幹。”曼麗説。

  到處都是“加速度”:在武川縣,生態移民納入脫貧攻堅;在清水河縣,厚墻體日光溫室連綿成片,林果基地建設紅紅火火;在達拉特旗,有效治沙20萬畝的生態光伏産業正讓“只要功夫深,黃沙變成金”變為現實……

  “就是要堅定地吃生態飯。”清水河縣委書記雲霖瓊説,“得趕緊與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對標對表,實幹苦幹,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