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人類文明交流互鑒新篇章

2019-03-28 09:44:1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金近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當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

  連日來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的國事訪問,讓國際社會充分感受到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推動文明互鑒、實現合作共贏的負責任大國形象。5年前,正是在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演講。在這一重要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科學把握人類文明進步大勢,深刻闡明“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觀,真誠倡導“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互鑒準則,鄭重宣示相互尊重、和諧共處的中國理念,為世界和平發展進步開闢了新路徑,為繪就人類文明美好畫卷凝聚了新共識。5年來,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中國不僅是積極倡導者,更是堅定行動者,充分彰顯了中國對於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深邃智慧、積極貢獻與責任擔當。

  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中國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多種宗教,多樣帶來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産生進步。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斷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使“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合作平臺和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中國支持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等外交活動中呼籲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引導經濟全球化走向,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實踐充分證明,文明交流互鑒是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今天,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無論前途是晴是雨,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中國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和羹之美,在於合異。”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中國率先把建立夥伴關係確定為國家間交往的指導原則,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的“朋友圈”遍佈全球。“以和為貴”“協和萬邦”,中國同各國友好合作充分表明,不同社會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發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價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中國將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只有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我們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擴大了同各國各地區的利益匯合、互利共贏;我們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宣佈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等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我們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開放市場、讓各方分享發展機遇,為深化國際經貿合作、促進經濟全球化搭建新的平臺。作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遊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新時代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互惠互利,為各國人民福祉匯聚起聚同化異、開放包容的強大動力。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5年來,和而不同的中國主張深入人心,兼收並蓄的中國智慧引領潮流,合作共贏的中國擔當贏得尊重,充分表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從中國理念到國際共識,讓一個哲理更加鮮明:推進人類各種文明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是讓世界變得更加美麗、各國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各國同心協力、攜手前行,我們的星球將更為璀璨,人類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