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良好營商環境成為迸發生産力的沃土

2019-03-29 20:14:2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9日電 題:讓良好營商環境成為迸發生産力的沃土

  新華社記者淩廣志、趙穎全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如何應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和下行壓力加大,成為與會者廣泛關注的話題。作為世界經濟“發動機”和“減振器”的中國,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的各類舉措引發各界矚目。

  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優化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資法,讓外商投資企業有望享有參與標準化工作、參與政府採購、享受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等平等公平待遇。

  今年6月底之前,我國將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擴大增值電信、醫療機構、教育服務等現代化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對外開放。此外,與外商投資法配套的法規、規章也將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加大減稅降費等惠企政策力度,擴大企業創新發展空間。今年國家將實施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可減輕企業負擔2萬億元。推進“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務效率,讓企業“跑一次”和“不跑路”成為常態。

  減少政府部門對企業的不正常干預,搬掉企業發展的“絆腳石”“攔路虎”。對增加企業負擔、把企業當“唐僧肉”和新官不理舊賬等行為,要加強監督問責,嚴肅處理;要通過改善營商環境的“組合拳”,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

  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扶持力度,搞活市場主體中最活躍的成分。使民營經濟在技術創新、市場拓展以及增加財政收入、解決勞動就業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相關管理服務部門要把民營企業當“自己人”對待,讓社會生産力得到充分釋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