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清明祭中緬懷英雄烈士昇華家國情懷

2019-03-30 21:33:12|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靳松

  梨花風起正清明。一年一度清明祭祖,是中國人傳承千年的鄉風民俗。人們在懷念祖先、前輩的同時,更不能忘記曾經為國家民族奮鬥犧牲的英烈。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網信辦、民政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等10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在清明節期間開展“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部署開展以緬懷英烈、傳承英烈精神為重點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我們開展祭奠英烈活動,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都是對為國捐軀的英烈們的告慰,是對生命的由衷敬重。

  翠柏隱隱,水長山高。在清明時節走進烈士陵園,獻上一捧花,拭去石碑的塵灰,致以一份敬意,在國泰民安的現時情境裏,追思槍林彈雨的歷史現場,去仰視英魂的不屈脊梁,感念壯懷激烈的英雄壯舉,去汲取先烈的精神力量。

  在清明祭中緬懷英雄烈士。英雄是人類歷史天空的璀璨星辰,更是一個時代的精神坐標。每一次對英雄的鞠躬致敬、緬懷祭奠,都是價值和情感的雙重回歸。無數有名、無名的英烈拋頭顱、灑熱血,拼搏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換來了從紅船一葉到中國號巨輪的歷史性巨變。在活力迸發的中國,踏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鼓點,迎著越走越近的復興夢想,在“東風吹醒英雄夢,笑對青山萬重天”的今天,我們不僅是單純地回顧歷史,更是在緬懷英烈中凝聚起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凝聚更多的前行力量。

  在清明祭中庚續紅色血脈。一個有溫度的時代,必然致敬英雄。中華民族精神族譜的紅色基因,是我們情感的依附、精神的歸宿、前行的動力。追紅色記憶、走紅色足跡、悟紅色精神,正是要把紅色基因融入我們的精神血脈,成為“我們都在努力奔跑”的動力源泉,成為“我們都是追夢人”的精神財富。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英烈們的遺志也時刻提醒著我們身負重責大任,每一個人都要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化為實際行動,艱苦奮鬥、愛崗敬業,我們才能趟險灘、渡激流,破難題、闖難關,邁好“新時代的步伐”,抵達勝利彼岸。

  在清明祭中昇華家國情懷。清明祭祀已經融入中國人的血脈傳承。人有志,家有譜,國有史。于家,清明是綠葉對根的一種眷戀;于國,清明是家國情懷的一種體現。我們用祭奠親人一樣的虔誠和真心去緬懷先輩英烈,讓“祭先人”和“祭英烈”成為時代的一種新習俗,讓“家國情懷”在節點性召喚中更顯沉厚。敬仰英雄既因為英雄的言行、品格,更是由於人們追隨效倣、掙脫“小我”的願景。肩上扛起“小家”,心中裝下“大國”,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以家國情懷匯聚起億萬家庭與個體的智慧和力量,創造更多激動人心的“中國奇跡”。

  蒼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續傳揚。在家國同祭的日子裏,對先烈緬懷、向英雄致敬,既是一場精神的洗禮,也是奔向未來的召喚。不忘英烈的流血犧牲,更好地汲取歷史營養,匯聚奮鬥之力,我們沿著先輩英烈的足跡走向民族復興。(李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