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習主席歐洲之行】“相知相親”摩納哥

2019-03-30 21:1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回望習主席歐洲之行】“相知相親”摩納哥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阿爾貝二世親王夫婦合影。

  【聯播+】3月24日,被稱為地中海岸“明珠”的摩納哥,早早做好了迎接習近平主席一行的準備。

  港口邊、街道旁,中摩兩國國旗迎風招展。一尊可愛的大熊貓雕塑矗立在街心花園,獨具魅力的“袖珍之國”用濃郁的中國元素歡迎遠道而來的中國貴賓。

  這是習近平此次歐洲之行的第二站,也是歷史上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

  “我們兩國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們相知相親。”在與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的會談中,習近平對中摩友誼作出了高度評價。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相距萬里建交24年,中摩關係恰如習近平所總結的那樣,“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

  平等相待,外交無大小

  中國,人口總量世界第一,經濟體量世界第二,國土面積世界第三,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無論在國家體量還是全球影響力上,都是真正意義上的“大國”,為世界和平安寧貢獻了堅定力量,為全球發展進步增添了強勁動力。

  摩納哥是世界上第二小的國家,國土面積僅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3.8萬,成年人步行繞“國”一週只需1小時。除了南部瀕臨地中海之外,東、北、西三面都與法國接壤,被稱為“國中之國”。

  國家有大小,但主權無分別,真誠平等才是友好交往之道。

  2014年11月,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強調:“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

  在習近平的具體論述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內涵之一便是——“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

  2017年1月,也是一次歐洲訪問之旅。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的中國方案。

  當時,面對台下各國各界人士,習近平從人類歷史發展經驗出發,指出主權平等是數百年來國與國規範彼此關係最重要的準則。

  口言之,身必行之。“平等”的外交理念在中國與摩納哥的交往中得到深刻踐行。

  1995年1月16日,中國和摩納哥正式建立領事關係,2006年2月6日升格為大使級,中國駐法國大使兼任駐摩納哥大使。2012年1月16日,摩納哥現任駐華大使(非常駐)馮德琳遞交國書。摩納哥在北京、上海、香港各設一名名譽領事。

【回望習主席歐洲之行】“相知相親”摩納哥

  2018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阿爾貝二世舉行歡迎儀式。

  2018年9月,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來中國訪問,與習近平深入交流、洽談合作,祝福北京冬奧會舉辦成功,同時向習近平發出了訪問摩納哥的誠摯邀請。

  這是阿爾貝二世親王第十次訪問中國。

  僅僅時隔半年,習近平便訪問了摩納哥,中摩國家元首短期內實現互訪。

  “沒有想到習主席很快就能來訪問。”面對媒體鏡頭,阿爾貝二世親王非常愉快地説:“對我來説,這是極大的榮幸 。”

  中國外交秉承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理念讓阿爾貝二世親王格外感動,他認為這個理念展現了中國的開放胸襟和真誠意願,值得欽佩。

【回望習主席歐洲之行】“相知相親”摩納哥

  通往摩納哥王宮的道路兩旁精心裝點中國元素。

  情真意切,相交貴在真

  習近平的這次來訪,被摩納哥當地媒體稱為需特別準備的“大日子”,也被摩納哥駐華大使馮德琳稱為該國的“歷史性時刻”。

  “中摩建交20多年來,雙方始終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習近平用真誠的話語回應摩納哥人民的熱情相待。

  在與阿爾貝二世親王的會談中,習近平強調:“當前,中摩雙邊關係穩步發展,務實合作與時俱進,尤其是在環保、電信、移動支付等新領域走在中歐合作前列。”

  阿爾貝二世親王也作出了熱情洋溢的回應。他表示:“摩納哥願拓展同中國在科技、創新、生態環保、野生動物保護、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摩方高度讚賞中國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支持中方辦好明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會議,支持並祝願2022年北京冬奧會取得成功,願推動摩中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友好。”

  交談中,氣氛始終溫馨而融洽。

  阿爾貝二世親王邀請習近平參觀挂滿格裏馬爾迪王朝歷代國王肖像的家族廳,介紹家族歷史,暢敘家國情懷。他將家人一一介紹給習近平,並説:“您是摩納哥的尊貴朋友,也是我們全家的尊貴朋友。”

  “我想一遍遍地重復,我想再一次表達今天的心情,您的到訪對我們來説是多麼地榮幸!”分別時阿爾貝二世親王陪同習近平走下長長的臺階,一直將他送到上車處。“祝願中國繁榮昌盛!”

  “對一個國家的評價,不能只看面積,也要看文化的影響力和對人類文明發展的推動力。”習近平深有感觸地説。

  話語中的真摯與誠懇讓人們再次為兩個國家間的友誼動容。

  這些點點滴滴的細節,都將鐫刻成永恒的美好回憶,留在中摩友誼“紀念冊”中,永不褪色。

【回望習主席歐洲之行】“相知相親”摩納哥

  中國雜技演員在蒙特卡洛國際雜技節上表演。蒙特卡洛雜技節是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國際雜技節之一。自1982年起,中國每年派雜技團參賽,並多次奪得最高獎項“金小丑”獎。

  典範之誼 合作贏未來

  在中摩兩國元首的數次會面中,習近平都曾指出,中摩關係已成為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範。

  “典範”一詞,準確凝練,高度總結了中摩兩國20多年來合作共贏的發展歷程。

  2017年,中國和摩納哥貿易額達到2086萬美元。2018年1月至8月,中摩兩國貿易額大幅升至1.25億美元,同比增長高達876.8%!

  2017年,“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故宮文物展在摩納哥舉辦,訪問量達5萬人次,超出摩納哥全國人口;2018年,“貴胄綿綿:摩納哥格裏馬爾迪王朝展”在中國舉辦,參訪人數超過50萬。

  10年前,摩納哥唯一一所公立學校開設了中文課程,很多中小學生都選擇漢語作為第二外國語。近些年來,學習漢語的摩納哥學生越來越多。訪問當天,一群孩子還為習近平夫婦表演了詩朗誦《靜夜思》。

  2016年11月1日起,摩納哥被中國政府納入適用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和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適用國家名單。2018年10月5日起,中國和摩納哥兩國政府關於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的互惠安排生效。

  在環保、電信、移動支付等領域,中國和摩納哥的務實合作也走在中歐合作前列。摩納哥最大的電信運營商摩納哥電信與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合作始於2012年。在華為的技術支持下,摩納哥實現了數個“全球第一”,先後推出全球首個千兆固網業務,部署了全球首張千兆移動網絡,並有望成為全球首個全境部署5G網絡的國家。

  ……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當今世界,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守護世界和平安寧、推進全球經濟增長,需要每一個國家和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無論國家大小,不管距離遠近,只要心意相通、信念一致,就一定能如同中國和摩納哥一樣,友誼地久天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部分資料、圖片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人民日報、新華社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