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裡,兩年之間發生了巨變

2019-04-01 17:2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杜軍帥

  今天,雄安新區迎來兩周歲生日。千年大計,雄安新區成立兩週年以來,大的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完成,各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展開。全國樣板,雄安品質,將打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之城”?兩年之間,雄安又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頂層設計已完成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對外公佈,千年大計,倍受關注。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2019年1月,《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對外公佈。

  根據總體規劃,到2022年,啟動區基礎設施基本建成,城區雛形初步顯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見成效,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初步恢復。

  到2035年,基本建成綠色低碳、開放創新、信息智慧、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雄安新區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品質高水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

  △京畿大地上的這一抹未來之藍,就是雄安新區,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里。(圖片來源於《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雄安新區兩年之變

  根據規劃,雄安新區將成為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這個樣板長啥樣?通過一組圖片看雄安兩年之變。

  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工程拉開大幕。目前,“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萬畝,植樹1100萬株。2019年,雄安新區將新造林20萬畝,未來新區森林覆蓋率將由現在的11%提高到40%。

  △千年秀林9號地塊(雄縣)種植前後。(左圖雄安集團生態公司供圖,右圖薛志勇攝)

  2017年12月7日,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正式開工,用時112天基本完工。作為新區的第一個高標準建設城建項目,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由公共服務區、行政服務區、生活服務區、入駐企業辦公區四大區域建築群組成,承擔著雄安新區的規劃展示、政務服務、會議舉辦、企業辦公等多項功能。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建設前後。(左圖為中建三局提供,右圖楊亞文攝)

  2018年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正式掛牌,這是國家生態環境部掛牌後,全國第一個掛牌運行的地方“生態環境局”,是河北省委批准的新區首批掛牌成立的職能部門之一。

  △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掛牌前後。(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2018年5月22日,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開工,2018年底已完成一階段,北庫7.5公里污染治理工程完成庫區生態修復工作約50%,目前二期工程進入籌備階段,預計2020年底完成治理工作。

  △唐河污水庫修復前後(左圖為中交一公局供圖,右圖王京卓攝)

  2018年9月,雄安新區發佈“禁漁令”,截至2019年1月,新區共治理圍堤圍埝、網圍及溝壕水産養殖741處,養殖面積9.1萬畝,養殖戶875個,目前圍堤圍埝水産養殖設施全部清除完畢。

  △清理圍堤圍埝前後(安新縣宣傳部供圖)

  按照“一坑一檔一策”要求,雄安新區全面排查整治轄區納污坑塘一坑一策建立臺賬,並設立圍擋、嚴格管控,切斷污染源,科學治理。截至2018年12月底,雄安新區共治理納污坑塘606個,治理黑臭水體5條。

  △雄縣雄州鎮馬蹄灣村坑塘治理前後(中鐵二十二局供圖)

  2018年7月3日,雄安時尚1號秀場臨時秀場開始籌建,2018年8月25日竣工。時尚1號秀場建成以來,先後舉辦各種大型秀展20余場,迎來過數百位國內外知名設計師、行業專家,向世界展現著雄安時尚風采。

  △時尚1號秀場建成前後(北京服裝學院容城時尚産業園供圖)

  容城縣菜市場是縣城內設立時間最早的菜市場,由於人流量大、年久失修等問題成為廣大群眾期盼解決的熱點、難點。2018年8月下旬起,容城縣菜市場開啟改造提升工作,2018年10月10日交付使用。

  △容城菜市場改造前後。(左圖汪軍攝,右圖王紅攝)

  容賈路位於容城縣縣城與賈光鄉之間,全長6.8公里,多年來因路面凹凸不平,百姓們飽受折磨。2018年9月15日,該路開始進行翻修,于2018年12月中旬臨時通車,容賈路也是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翻修的第一條農村公路。

  △容賈路翻修前後(左圖容城縣交通局供圖,右圖王紅攝)

  2018年,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區辦學項目啟動,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四所學校正式掛牌成立。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與容城中學、容城鎮第一中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與容城縣溝西小學合作關係正式確立。截至2018年底,共有45所新區學校與京津冀優質學校建立幫扶合作關係。

  △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掛牌前後。(左圖朱峙委攝,右圖賈東亮攝)

  2018年11月22日,首都醫科大學北京潞河醫院-雄縣醫院腦科中心在雄安新區正式掛牌成立,該腦科中心由北京潞河醫院和雄縣醫院共同建立,是雄安新區成立的首個腦科疾病診療中心,越來越多的京津冀醫療機構與雄安開展幫扶對接。

  △首都醫科大學北京潞河醫院-雄縣醫院腦科中心(雄縣醫院供圖)

  2019年2月27日,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站房建設工地如火如荼,塔吊林立,50台旋挖機正在進行旋挖作業,雄安站作為雄安新區“高鐵門戶”將發揮雄安新區對全國的輻射作用。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站房建設工地。(左圖韓運虎攝,右圖劉向陽攝)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是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第一個城建項目,它是未來雄安締造智慧城市、綠色城市的縮影,具有十分重要的樣板意義,園區內各式各樣的“黑科技”也是智慧城市的體現。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內各式各樣的“黑科技”(胡宇濃、張浩達、馮亞濤攝)

  三大運營商都已在雄安探索5G,中國移動開展了基於5G的遠程駕駛、前端感知系統等新業務、新産品的探索和應用試點;中國聯通的準5G網絡測試與體驗區對外開放,體驗區內通過5G高速網絡遠程可實時觀看由白洋淀景區360°全景攝像機拍攝的秀美風光;中國電信圍繞5G車路協同和無人駕駛測試需要,已初步具備5G試商用能力。

  △三大運營商在雄安的5G探索與應用(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供圖)

  2019年初始,26家高新高端企業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企業辦公區掛牌,並陸續入駐辦公。園區內指示牌顯示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阿裡巴巴、騰訊、百度、眼神科技、360集團,以及工商銀行、中石化資本等金融機構已經入駐或掛牌。

  △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入駐企業標識牌。(胡宇濃、翟立攝)

  兩年時間,雄安新區新面貌。從交通建設步入快車道,到民生項目按下快捷鍵,再到藍天、碧水、綠水交織一起,一個生機勃勃的雄安正向我們走來。

  有句話説得好:“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雄安新區標準高、起點高,期望也高。

  今年是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落地實施的開局之年,也是新區全面建設之年,一座綠色、創新、智慧之城正在崛地而起,雄安新區藍圖已繪,未來可待!

  ▌本文來源:央視新聞、雄安發佈

標簽:雄安新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