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緬懷烈士中汲取追夢的磅薄力量

2019-04-01 18:46:33|來源:四川在線|編輯:楊玉國

  清明節,是中國人祭祀祖先的節日,也是踏春之時,但主題還是追念先賢。除了中華民族以及每個家庭的祖先外,不能忘記的,還有在民族解放事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正是他們的流血犧牲,才換來了如今幸福而美好的生活。 

  日前,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10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在清明節期間開展“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部署開展以緬懷英烈、傳承英烈精神為重點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清明時分,全國各地陸續開展各種各樣的緬懷英烈活動,黨和國家從來沒有忘記過那些為祖國為人民拋頭顱灑熱血的英烈前輩,尤其是那些為了新中國,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雄壯樂章的革命英烈。他們在艱苦卓絕的革命運動中,為了人民的解放、為了國家的尊嚴,不屈不撓地與侵略者和反動派,進行了殊死搏鬥。 

  正是英烈用鮮血和生命證明了什麼才是對國家和事業的忠誠。他們用血肉之軀,築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為國家和人民英勇無畏、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和奉獻精神,體現在各個歷史時期,這是一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需要我們傳承和弘揚。正是無數英烈們的付出乃至犧牲,才換來了如今的生活。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新中國的發展和建設中,都從不缺少願為革命理想奉獻生命的英雄志士。沒有英烈,就沒有如今越來越強大的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説:“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是的,可以告慰英烈的是,如今的中國,正在闊步走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途上奮力前行,而且距離目標越來越近。 

  我們緬懷英烈,正是為了學習英烈的精神,把其融入新時代建設具有中國特設社會主義的每一個細節中。桃花紅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英烈的事跡、形象和精神,是中華民族共同記憶和民族感情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中華民族精神的寶貴財富。在傳承英烈英雄精神的同時,我們更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在新時代成就一番新的英雄業績,以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表達對英烈的緬懷之情。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中國日新月異、蒸蒸日上。對此,讓我們告慰長眠的英烈,國家正在飛速發展,國際地位進一步提高,人民正在享受發展帶來的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我們在追思英烈時,不僅要有足夠的儀式感,還要把對英烈的崇敬,體現在每個人的行動上,把英烈精神與國家發展的目標結合起來,在英烈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緬懷烈士中汲取追夢的磅薄力量,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實現中國夢奮鬥不止。(作者係四川在線特約網評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