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長城腳下“窮山溝”變身“桃花源” 這個小鄉村緣何最受外國人青睞?

2019-04-02 09:1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范琪妍

  央廣網北京3月28日消息(記者孫冰潔)“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一千多年前,晉人陶淵明給世人描繪出了一幅理想中的“美麗鄉村”圖景;“老有所養,幼有所教,鄉風文明,村容整潔,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居於鄉間,村民變成了高端民宿”包租公“,遊人如織,可躺在高端民宿床上看長城”,一千年後,長城腳下的小村莊北溝村,給世人呈現了一個2.0版的“現代桃花源”。

北溝村內的傳統文化故事展示墻(央廣網記者孫冰潔 攝)

  村民當上“包租公”

  中午剛過,位於北溝村入口處的一家餐廳剛剛送走了一批外國客人,店內的服務員們正在忙著打掃。門外,幾輛車停穩,又有幾位外國遊客走了進來。

  對此,餐廳老闆張姐早已見怪不怪,“我們是涉外餐廳,服務員們基本都會幾句英語。”語氣中頗為自豪。

  位於慕田峪長城腳下的北溝村,全村只有150戶居民,現有的常住居民中,有30戶是外國人。年輕人基本都在城區上班,記者在村中走了一圈下來,除了村中的老人、孩子外,看到最多的都是外國面孔。

  “這些外國人多數都是租了村民的閒置房,改造成民宿,當起了老闆。”北溝村村支書王全指著旁邊一家民宿向記者介紹道。

  而十多年前,距懷柔城區18公里的北溝,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窮山村。懷柔地區山場居多,盛産板栗,北溝村此前的主要收入來源便是種植板栗所得。但隨著村中勞動力外出打工,板栗産量不穩定,北溝村也逐漸意識到只靠傳統的第一産業實現增收致富只會越來越難,想要長足發展,必須尋找適合自己的新路徑。

  特色旅遊為北溝村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村子背靠慕田峪長城,四週群山環繞 ,風景秀美,適宜遊客來此居住與遊玩。按照北京市與懷柔區的總體規劃,一場圍繞鄉村振興而展開的“革命”于2005年在北溝村率先打響。

  “洋民宿”改造昔日“窮山溝”

  意大利人撒楊的入駐,成為北溝村旅遊産業發展的一個見證。2009年,因為到慕田峪長城遊玩,薩揚落腳北溝村,意外發現了村中一片廢棄的瓦廠。憑藉生意人的眼光和超前的意識,撒楊向村子租下了這片廠房,在基本維持外觀的基礎上,對其內部進行了升級改造,因地制宜地打造成村中第一家現代民宿。

被改造為民宿的瓦廠外觀(央廣網記者孫冰潔 攝)

  從外觀開看,“瓦廠”似乎和同時代的舊式廠房沒有太大區別,但走近內部一看,卻別有洞天。現代化的衛浴設施,標準的大床房,屋頂採用玻璃採光,遊客只要躺在床上,透過玻璃就能看到蜿蜒曲折的慕田峪長城,原來的舊瓦廠,搖身一變成名副其實的“城景房”。

  一個小小的山村,為何吸引了這麼多外國人?提及當初為何選址在北溝村,撒楊的理由是,北溝村與他看到的別的村子不太一樣。這個“不一樣”被他概括為幾點:村子更乾淨,村民也更有素質。

  撒楊看到的一切,離不開全村人背後的努力。王全告訴記者,北溝村之所以能吸引這麼多外國人來,得益於十年來在環境管理上下了大力氣。為了改變村民不良的生活習慣,全村黨員幹部帶領村民以戶為單位,實施“柴草進院”、旱廁改造,同時修建登山步道,栽花種草,讓村裏的環境一天比一天好。同時利用政府投入的1000余萬元,組織全體村民興建村級公路,解決村子的交通問題;修建深水井,讓村民喝上衛生達標的飲用水;還申請了京郊無線上網入戶試點,90多戶村民享受財政補貼安裝了電腦,北溝村成為了京郊無線上網第一村。

  硬體改善了後,接下來便要進行“軟體升級”,全方位提升村民素質。進入北溝村,最醒目的標誌,就是主街道兩邊的60塊壁畫,將傳統文化中“尊老愛幼”等精髓通過連環畫的方式一一具象呈現;墻上懸挂的200余幅字畫,鐫刻著傳統文化要義,通過耳濡目染的方式潛移默化地影響村民,同時也為旅遊産業發展增加了民俗內涵。此外,王全告訴記者,村子還專門邀請大學老師來村裏教授傳統文化課,定期為村民播放《弟子規》《三字經》等傳統文化影視節目,一系列舉措的開展,使村裏的糾紛也越來越少,“在2008年,每年村裏都有十幾起糾紛要解決,但從2008年至今一起糾紛都沒有。”王全説。

  村中老人實現居家養老

  三月末的北溝村,鶯飛草長,萬物復蘇。瓦廠院子裏的一塊空地,被開墾出來種植蔬果,以供遊客在休息的同時可以體驗採摘的樂趣。民宿雇傭的幾位村民正在平整土地、整理菜畦。

  2005年以來,依託乾淨整潔的村容村貌,濃郁的鄉土特色和良好的發展環境,前前後後共有30多名來自美國、荷蘭、德國等國的外籍人士到村中投資、居住。王全介紹,這些外籍人士通過租用農民閒置房屋,為農民帶來15萬到90萬不等的租金收入。與此同時,北溝村在發展旅遊的過程中,要求民宿建造者盡可能保持房屋的原生態特色,既保持外觀原貌,又不破壞村莊的鄉土氣息。而外國居民在村中投資興業的同時,還招聘村民做日常打掃、管理維護等工作,解決了50多人的就業。

  當外國經營者將先進的民宿理念帶到了村中,也帶動了村民的思路轉變。村中的原住民也開始積極改造自己房屋,從傳統的農家樂升級為更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高端民宿,目前,全村已經有30多家高端民宿。

  60多歲的老李夫婦近年來的主要工作就是打理民宿,女兒帶了設計師將一戶民居改造成高端民宿後,夫婦二人做起了“房東”,每年4-11月是旅遊旺季,“週末和節假日房屋要提前一個月預定,不然根本訂不到。”

北溝村內的老年活動棧,每天70歲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來此就餐(央廣網記者孫冰潔 攝)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與大多數中國鄉村一樣,北溝村也面臨著老齡化的問題,隨著年輕勞動力大多外出,為了讓村中老人能夠老有所養。村中建立了“北溝村老年活動棧”,每天免費為村裏40位70歲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兩餐,每餐四菜一湯,保證一葷三素。此外,每月5日免費為老人測量血壓、理髮……下午三點左右,記者來到“老年活動棧”時,兩位廚師正在準備當日的晚飯,案板上放著土豆、青菜等食材,一切準備就緒,燉煮烹炒後,只待四點準時開飯。

  “村裏人願意出去的就出去就業,不願意出去的就在自家門口解決就業,上了歲數了村裏負責養老,鄉村振興就該如此嘛。”王全説。

  (原標題:長城腳下“窮山溝”變身“桃花源” 這個小鄉村緣何最受外國人青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