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乘時乘勢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4-08 19:05:41|來源:中青在線|編輯:張群

  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經濟工作的主旋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突出重點、把握關鍵,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任務,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年是我國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重要進展的一年,較好體現了“穩”與“進”結合。從“穩”的方面看,物價穩,就業穩,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總量邁上90萬億元新臺階。

  在“穩”的基礎上,“進”的積極因素在增多增強。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消費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60%,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速明顯快於一般工業;發展新動能茁壯成長,新興産業蓬勃發展;重點領域改革邁出新的步伐,對外開放全方位擴大;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民生持續改善……去年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為今年繼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9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更複雜更嚴峻的形勢,風險挑戰更多更大,尤其是外部環境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越是有風險挑戰,越是要按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做好經濟工作。這不僅對促進今年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也對鞏固和強化我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産生深遠影響。

  確保經濟運行合理區間 創造更大施策空間

  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增速換擋,並不意味著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就不需要一定的經濟增速。相反,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一定經濟增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就能有更大施展舞臺。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確定為6%~6.5%,將穩增長列為2019年政府工作的重點任務,符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

  為此,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發揮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強化宏觀政策的逆週期調節作用,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投資的關鍵作用,穩定國內有效需求,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值得指出的是,為使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今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通過深化增值稅改革,調降增值稅稅率和採取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此外,採取措施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綜合上述減稅降費措施,今年可以為企業減輕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兩萬億元。如此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能夠為企業帶來“真金白銀”的獲得感,增強企業發展信心,激發市場活力,助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大施策空間。

  全面深化改革 增強體制機制保障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實踐表明,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也必須緊緊依靠改革開放,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準開放,破除束縛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健全與經濟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8個字上下功夫,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符合當前經濟形勢需要,更符合經濟高品質發展需要。不僅如此,報告還要求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快國資國企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努力打造民營經濟發展良好環境,以及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等,旨在加快完善市場機制,激發市場活力,更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改革與開放是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體兩面。實行更高水準開放,引入外來活力,善用外來資源,與深化改革一道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全方位對外開放舉措,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表決通過成為法律,充分體現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的時代意義、現實遵循和實際作為。

  堅持創新引領 為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有創新才會有發展,有創新才能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持久動力。瞄準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短板領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一年接著一年幹,才能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推動我國産業不斷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對於堅持創新引領,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四大方面工作要點。一是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重點是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提升産品和服務品質,讓中國製造、中國服務走出國門,暢通世界。二是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在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把握中國機會,以推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茁壯成長來為經濟高品質發展賦能加力。三是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強化原始創新,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我國向創新強國、科技強國邁進。四是進一步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把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的優勢發揮出來,將“雙創”成果及時與經濟高品質發展相對接。

  更好改善民生 推動發展更有底氣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就更有底氣。今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但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基本民生投入確保只增不減。而且,2019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務,都不同程度與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緊密相聯。

  尤其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以穩增長來首保就業,並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只要就業穩,收入才能穩才能增,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有據可依。此外,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和政策以及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等一系列政府施政舉措,指向明,政策實,力度大。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些舉措,與人民期盼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優美的生活環境、更好的教育、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豐富的精神追求脈脈相通,既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讓經濟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根本之舉。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既定的發展藍圖,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突出內容之一。我們要牢牢把握大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主旋律,用好用足各項政策,務實求效,乘時乘勢讓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走穩走實走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