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優勢何在?

2019-04-10 15:56:16|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作者: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院長 陳建兵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經快速、健康、持續發展,已經創造而且將繼續創造更大的世界現代化發展史上的奇跡。但是,那些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卻始終沒有停止過。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和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越來越大,所謂“金融地産崩盤論”“中等收入陷阱論”“製造業競爭力喪失論”“人口紅利消失論”等陳詞濫調又開始出現。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由來已久,但是這些論調往往在中國經濟發展的事實面前“崩潰”,也讓那些唱衰中國經濟的“大師”和“預言家”們無地自容。那些一再唱衰中國經濟的“大師”們,是否真的了解中國經濟呢?是否對支撐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打破他們“預言”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進行過實地考察和深入研究呢?這恐怕才是認識中國經濟、研究中國發展之謎的“人間正道”。

  在現代社會,任何一個國家經濟發展都離不開市場的作用,市場就如同“法術”一樣“變戲法”似的推動著經濟發展、技術創新;另一方面,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又離不開政府、離不開政府的宏觀調控和市場規制,否則,市場就會像“錫封”被揭開的“撒旦”那樣橫衝直撞,給人類社會帶來災難。如何精巧的在政府與市場之間找到平衡點,這是對人類社會治理智慧的挑戰。因此,“政府—市場”關係也成為了經濟理論流派、經濟政策制定中長期爭論的一個問題。而事實上,適合於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同國家或者同一國家在不同歷史發展階段所選擇的“政府—市場關係”是不同的。

  世界上沒有市場經濟的“標準模式”和“樣板模式”。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遵循市場經濟的一般“遊戲規則”,又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並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支撐下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將是世界市場經濟模式的嶄新探索和嘗試。

  堅持積極有為的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發揮好政府“看得見的手”的作用,這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優勢。世界各國的市場經濟模式差異很大,各國宏觀調控力度、手段也不盡相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個鮮明特點就在於宏觀調控的手段多、力度大,既保證了宏觀經濟穩定,從長遠發展角度調整經濟佈局,同時又在微觀層面上激發經濟組織和經濟細胞的活力,將社會主義的公平公正原則同市場經濟的效率原則緊密結合。首先,我國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並存的基本經濟制度,注重按勞分配,使經濟運行更為高效。其次,國家適時制定經濟社會發展中期長期規劃、以及每隔五年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從而使得國家經濟發展具有了極強的前瞻性、主動性,能夠做到提前規劃、未雨綢繆、有備無患。最後,國家能夠從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著眼,相對自主和強有力的進行宏觀調控,而不會受制于特定的階級階層,更不會被特定的利益集團所“俘獲”和“綁架”,從而體現出宏觀調控的自主性、整體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宏觀調控所具有的上述特徵實際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在經濟發展中的具體體現。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具有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優勢。1992年黨的十四大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目標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改革中不斷走向完善。黨的十八大提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是正確處理市場與政府關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強調指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由此,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關鍵是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黨的十八以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邁出了堅實步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優勢進一步彰顯。

  一方面市場在資源配置要發揮“決定性作用”。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當前要素市場發展滯後、市場競爭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因此要不斷推進土地市場、資本市場、勞動力市場等要素市場的發育,推動要素更加自由、通暢的流動,從而更好的實現資源優化配置。在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的過程中激發市場活力、企業競爭力和企業家創新精神。

  另一方面政府要更好地發揮作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離不開有為政府、有效政府的作用發揮。政府要善於建立正常的政商關係。黨的十八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同私營企業主建立“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所謂“親”就是要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所謂“清”,就是領導幹部同民營企業家的關係要清白、純潔,不能有貪心私心,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不斷推進行政體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權。政府要承擔起提供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的職能,提供更好的社會保障服務。規範政府市場監管行為,特別是要依法行政、依法對市場進行監管。

  縱觀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可以清晰地發現,一個國家究竟選擇什麼樣的市場經濟模式,關鍵取決於本國經濟發展水準、以及在世界經濟坐標中所處的地位。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要堅定不移的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這個過程中需要根據經濟發展水準和階段,動態的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建立起更高水準、更高標準的“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優勢也將更大、更好地發揮出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