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2019-04-10 15:58:18|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習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要求我們自覺把雷鋒精神內化於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堅定理想信念。“我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産主義。”“當祖國和人民處在最危急的關頭,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犧牲。”雷鋒的崇高信仰和堅定信念,是他堅持做到一生為黨和人民奮鬥的動力源。信仰、信念、信心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能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只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習近平同志指出,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廣大黨員、幹部要像雷鋒那樣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奮鬥之路,引領和激勵人民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培養大愛胸懷。“我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雷鋒是一個普通士兵,但他始終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共産黨人的崇高價值追求。不管是對自己認識的人還是對陌生人,他都始終保持一顆大愛之心;在所做的一件件或大或小的好事中,他都在不斷彰顯自己的大愛胸懷。馬克思説過,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一個人要實現自己的價值,就要努力為社會發展進步作出自己的貢獻,貢獻越大其價值就越大。廣大黨員、幹部要像雷鋒那樣具有大愛胸懷,做一個對社會有益、對人民有用的人。

  發揚忘我精神。“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著你生活的崗位?”這是雷鋒忘我精神的生動寫照。奮進新時代,迫切需要像雷鋒那樣發揚忘我精神,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處天下事,當以天下之心出之。”廣大黨員、幹部要樹立正確政績觀,通過積極主動作為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政績。

  保持進取銳氣。“我願在暴風雨中,艱苦的鬥爭中鍛鍊自己,不願在平平靜靜的日子裏度過自己的一生。”“釘子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中,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善於鑽。”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雷鋒擠出時間學習文化知識,寫下近20萬字的學習筆記。他不斷鑽研農業生産、駕駛等工作中的問題,並進行技術創新。雷鋒在學習和工作上永不滿足、永不懈怠,體現了自強不息、銳意進取的蓬勃朝氣。廣大黨員、幹部要像雷鋒那樣保持進取銳氣,發揚“釘子”精神,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各盡所能、各展所長,讓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涌流,讓黨和人民事業永葆生機活力。

  (作者單位: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0日 09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