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多地開展試點 合力維護涉訴未成年人權益

2019-04-11 16:56: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今年3月,中國啟動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試點工作。此次試點歷時一年,涉及31個省、市。有關方面表示,相關體系的構建對促進未成年人保護、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服務青少年健康成長將發揮積極作用。

  近年來,中國檢察機關在依法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時,聯合有關部門合力推進社會支持體系建設。最高人民檢察院新增設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機構,負責人史衛忠廳長表示,擁有健全的社會支持體系,是成熟的未成年人司法制度的主要標誌,“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突出強調遵循兒童利益最大化的理念,始終關注未成年人的成長和發展,以幫助涉案未成年人脫離困境,回歸社會為基本任務,這決定除了要履行一般的司法辦案職能外,還要主動承擔教育、矯正、預防、維權等特殊功能。相關社會支持體系是指檢察機關之外的各種部門或組織為涉案未成年人回歸社會所能提供的各種幫助行為,比如社會調查、心理疏導、監督考察、安置培訓等,這些工作需要有專業的社會力量介入,才能更好地完成這些工作,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的合力,全面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2018年2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共青團中央共同簽署《關於構建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社會支持體系合作框架協議》。按照合作框架協議的部署和要求,雙方確定了40個工作基礎好、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地方開展為期一年的試點工作。試點地區檢察機關、共青團組織要建立信息共享、幹部交流、工作會商機制,依託12355青少年服務平臺、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等開展相關工作,並在資金支持、業務指導、人才培養、完善機制等方面給予保障。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部長王鋒介紹説:“試點地區檢察機關在辦理未成年人案件過程中,通過委託或服務申請等方式向本地未成年人司法社會服務機構提出工作需求。未成年人司法社會服務機構接受委託或申請後,提供針對性的支持服務,或轉介至有關職能部門、社工機構、社會組織實施,並負責做好跟蹤督導、品質評估、總結歸檔等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項目化運作等方式,支持和引導承接機構向相關未成年人提供親職教育、心理疏導、行為矯治、技能培訓、困難救助等專業服務,並協助開展觀護幫教、附條件不起訴監督考察、臨時安置等工作。”

  據了解,自本世紀初起,多地社會工作者已經同檢察機關合作開展對涉訴未成年人的幫教、救助等服務,幫助他們改變偏差的認知和行為習慣,為其搭建順利回歸社會的支持體系,有效實現犯罪預防。北京青少年社會工作研究院執行院長、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席小華説,目前,中國的司法社會工作人才隊伍正朝著專業化、職業化方向邁進,“目前中國有300多所高校設立社會工作專業,而且很多大學都以司法社會工作人才培養為重點發展方向。中國社工教育協會2015年也成立了司法社會工作專業委員會,指導全國高校司法社會工作人才培養工作。這些工作為我國司法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專業化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據悉,明年3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共青團中央將對40個試點地區工作成效開展審核評估,推動社會支持體系在更廣範圍、更高標準上實現共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