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重慶涪陵南沱鎮村民李承洪:不但要保住綠水青山 還要搬來金山銀山

2019-04-11 17:2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百竹園邊上的竹制長廊,如今已經成了人們的休閒場所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鄧三忠、何依蕾、姜平)“我們與多方合作,在原有榨菜加工的基礎上,引入了竹筍加工。不但保住了綠水青山,還搬來了金山銀山。”重慶市涪陵區南沱鎮治坪村的村民李承洪自豪地説。

  李承洪可是村裏的名人。他一手創辦的“洪麗食品”是當地榨菜生産的龍頭企業,旗下的“餐餐想”品牌還是涪陵的馳名商標。奇怪的是,比起榨菜來,李承洪似乎更喜歡聊竹筍的話題。據他回憶,當年為了保護三峽庫區的生態環境,南沱鎮大力推行退耕還林。山青了,水也綠了,生態環境確實變好了。可是,村民們的收入沒有上去,大家還在為如何增收發愁。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政府在沿江地帶種植了大片的麻竹林,希望村民們靠著這片經濟林發家致富。可是,村民們不懂技術,也缺乏積極性,竹林疏于管理,喪失了經濟價值。

  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強調,“要通過改革創新,讓貧困地區的土地、勞動力、資産、自然風光等要素活起來,讓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時又強調,推動城鄉自然資本加快增值,使重慶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2017年,重慶市委和市政府開始推行“三變”改革試點。

  借著這股東風,李承洪想到了發揮自己榨菜加工和銷售渠道的優勢,打算幫助當地村民實現把資源變資産、資産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他四處考察,從外地引進竹筍種植技術,並專門成立公司,申請了“土地經營權入股”,鼓勵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參與公司運營,盤活竹林資源。入股的村民不僅可以參加公司的年終分紅,還可通過務工的方式獲得額外收入。

  據不完全統計,治坪村有123戶農戶以土地入股,平均每畝土地每年保底分紅為200元至800元不等、年終盈利分紅能達到100元左右。在公司務工的村民,每人每年平均收入有1萬元左右。村裏原有的4戶貧困戶已經徹底脫貧,全體村民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起前行。

  如今,荒廢的竹林成了“百竹園”,一年四季都能出産不同品種的竹筍,依託“洪麗食品”加工的竹筍製品已行銷全國。“百竹園”也不再是單純的竹筍種植園,而是兼具採摘園和森林公園的功能,成了當地著名的旅遊點。

  當談到未來規劃時,李承洪自信地説,“現在,竹筍加工産品的銷售額已經佔到我們總銷售額的20%左右。我們缺的就是原料。原本兩萬畝的竹林已經不夠了,未來要發展成十萬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