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搞好調查研究?

2019-04-12 11:00:52|來源:求是|編輯:劉天哲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那麼,怎樣才能搞好調查研究呢?

  搞好調查研究要眼睛向下。不做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不做正確的調查同樣沒有發言權。做正確的調查,必須要有正確的態度,誠心誠意拜人民為師,真正聯繫群眾,和群眾做朋友,從而調查出真情況來。這一點,是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開展調查研究時反復強調的。毛澤東同志説:“沒有眼睛向下的興趣和決心,是一輩子也不會真正懂得中國的事情的。”領導幹部搞調查研究,既要聽群眾的順耳話,也要聽群眾的逆耳言,要和群眾“坐一條板凳”,做群眾的知心人、交心人、貼心人,從而使各項決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

  搞好調查研究要有問題意識。每個時代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我們黨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堅持問題導向,通過調查研究弄清問題性質、找準癥結所在,進而有的放矢、解決問題,是老一輩革命家開展調查研究的重要方法。領導幹部搞調查,首先腦子裏面要有問題,如果腦子裏面連一個問題也沒有,就去搞調查,那就會搞得沒有邊際、失去針對性。堅持問題導向,就要帶著問題下去,力求準確、全面、深透地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搞清楚,掌握調研活動的主動權,避免“被調研”。這樣才能做到“對症下藥”、科學決策。

  搞好調查研究要善於解剖麻雀。“解剖麻雀”是毛澤東同志對典型調查方法的形象比喻。他指出,“要從個別問題深入,深入解剖一個麻雀,了解一處地方或一個問題”,“往後調查別處地方或別個問題,你就容易找到門路”。解剖一個麻雀,首先要選好麻雀,也就是要選好調查研究的典型。怎樣找調查的典型呢?毛澤東同志説:“調查的典型可以分為三種:一、先進的,二、中間的,三、落後的。如果能依據這種分類,每類調查兩三個,即可知一般的情形了。”現在,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和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新的分析技術為我們精準調研、深入調研提供了許多便利,但找準典型進行深入系統的蹲點調研,仍是無法替代的。

  搞好調查研究要開好調查會。根據不同的調查內容,召開不同形式、不同規模、不同時間的調查座談會也是老一輩革命家經常採用的一種調查研究方法,這種方法簡單易行,廣泛可靠。毛澤東同志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用較大篇幅專門講開調查會的調研方法。他認為開調查會,是了解情況最簡單易行又最可靠的方法。那種不開調查會,不作討論式的調查,只憑一個人講他的經驗的方法,是容易犯錯誤的。那種只隨便問一下子,不提出中心問題在會議席上經過辯論的方法,是不能抽出近於正確的結論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