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專注榨菜出口20餘年的小企業

2019-04-12 15:3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公司法人周琳翔(左)和他的父親周坤林。上個世紀90年代,父親創辦了公司,2012年,周琳翔就開始挑大梁了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鄧三忠、何依蕾、姜平):重慶市涪陵區37家專門從事榨菜生産的企業中,有一家專注榨菜出口20餘年的小企業。 

  只有100多名員工的“綠陵實業”坐落在重慶市涪陵區清溪鎮平原村,廠房面積不大,設備也不算先進。可就是這樣一家公司,上個世紀90年代就開始向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國家出口榨菜,至今從未出現過任何品質安全問題。

  1999年,周坤林創辦了綠陵實業,2012年,兒子周琳翔開始全面負責出口業務。如今,29歲的周琳翔已經是公司法人,完全挑起了公司經營的重擔。他告訴記者,榨菜雖小,但出口門檻不低,公司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難才打開了出口之路。

  一、進出口自營資質盼了很久

  “以前,民營企業無法自行從事進出口貿易。1999年公司成立之初,只能通過與國營公司合作才能接到訂單,最初的客戶來自日本。後來國家政策逐步放開,2012年,公司剛拿到進出口資質就在廣交會上談成了第一單生意,來自馬來西亞的客戶定了18噸貨。簽訂合同時還鬧了笑話,計價單位寫的是人民幣,但客戶支付的是美元,辦理出口退稅時還費了一番口舌。”

  二、出口檢驗檢疫門檻很高

  “涪陵當地的榨菜企業,包括國營企業都不太願意搞出口,原因就是檢驗檢疫的門檻太高。尤其是發往日本等國家的訂單,執行標準甚至比歐盟的還要嚴格。

  曾經有日本客戶,聽説有不良中國企業用化學添加劑代替八角和茴香等調味,就要求全部退貨;聽説有中國企業使用蘇丹紅,也要求全部退貨。我們用的可都是真材實料,當然堅決不同意。後來,我就要求可以進行檢測,並表示願意承擔所有費用。當時,一個貨櫃的銷售額才10萬元人民幣,送檢、檢測、快遞、卸貨等加起來就要幾萬元。不過還好,最後日本客商沒有退貨,也沒有要求我們支付檢測費用。”

  三、外商提出的附加條件很苛刻

  “我們銷往日本的主要是榨菜絲和榨菜片。日本對於榨菜加工的要求很嚴格,榨菜原料只取上面的嫩頭,榨菜不能沒有皮、但也不能有筋,厚度不能超過2.5毫米,長度不能短于3釐米也不能長于7釐米……按照要求,1噸榨菜只能生産出200到300公斤的成品。而且,日本發貨一般都會要求全冷鏈運輸,而國內的冷鏈運輸還不普及,物流成本大大增加。”儘管困難很多,但是周琳翔始終認為,只要清清白白做事,就經得起任何考驗,榨菜出口大有可為。由於品質穩定,信守合同,綠陵實業已經與天津的日資企業——三商公司達成了長期合作關係,天津三商的月訂貨量穩定在200噸左右。綠陵實業負責提供榨菜半成品,天津三商負責脫鹽、拌料、封袋後發往日本。2018年,公司的出口額已經達到5500萬人民幣,九成産品銷往日本、韓國和馬來西亞,一成産品銷往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印度等國。

  為了進一步拓展市場,周琳翔正在與俄羅斯和巴基斯坦等國的客商接洽,還打算參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展銷會,讓自家的榨菜賣得更遠。

  周琳翔正在介紹榨菜的清洗工藝

  工人們正在把不合規的榨菜片和混在榨菜裏的異物挑出來

  這些不同包裝的成品榨菜,都使用的是綠陵實業提供的半成品原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