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黨制度是如何創造的?

2019-04-12 17:20:34|來源:求是|編輯:劉天哲

  新型政黨制度,就是指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那麼,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是如何創造的呢?

  近代中國曾有過模倣西方議會制、內閣制、多黨制的試驗。晚清一些維新思想家主張實行“君民共主”的君主立憲政治。民國初年,政黨林立,結果是“黨見分歧,心意各別,欲圖和衷共濟,更所難得”。袁世凱稱帝後,多數政黨煙消雲散,議會制、多黨制的嘗試宣告失敗。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實行一黨訓政制度,排斥進步政治力量,背離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些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説:“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

  面對民族危機和國家危難,中國共産黨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帶領中國人民開啟了尋求民族獨立和解放、追求人民民主的偉大實踐探索,在反對專制、爭取民主的鬥爭中,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共同創造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早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就在抗日根據地實行“三三制”原則,結成最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解放戰爭時期,為反對國民黨的獨裁統治,中國共産黨又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結成包括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産階級和民族資産階級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特別是1948年“五一”勞動節前夕,中國共産黨鄭重發表“五一口號”,提出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倡議,得到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積極響應和擁護。他們紛紛表示“願在中共領導下,獻其綿薄,共策進行,以冀中國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獨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國之早日實現”。自此,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公開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開啟了新型政黨制度建設的歷史新篇章。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隆重召開,標誌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正式確立。中國人民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兩黨制、多黨制,也不同於蘇聯政黨制度的全新政黨制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