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石河子大學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中心助力民族手工藝振興與精準扶貧

2019-04-13 11:1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沈保鵬):記者日前從石河子大學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中心獲悉,近年來該中心通過承辦文化和旅遊部、教育部相關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將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研培與精準扶貧相結合,對新疆少數民族貧困手工藝人、閒散勞動力等開展手工藝技能培訓,在促進少數民族手工藝振興的同時,助力創業增收以及精準扶貧政策有效落地。

  石河子大學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中心成立於2011年7月,前身是石河子大學新疆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所。2016年以來,該中心共實施少數民族手工藝傳承人群研培項目六期,涉及哈薩克族氈繡、布秀和刺繡,維吾爾族柳條編織和模戳印花布織染技藝等非物質文化的普及和培訓,共培訓學員200余名。據中心負責人介紹,中心引入了研培學員與在校大學生對口互助的方式,既促進了大學生將所學專業理論應用於實踐,也彌補了研培學員理論和研發能力上的短板,有效推動了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保護與創新,帶動了就業與創業。

新疆非物質文化研究中心展示的研培學員自主設計完成的刺繡手提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