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社會“減壓” 為人民服務——大慶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2019-04-13 10:02:3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哈爾濱4月12日電 題:為社會“減壓” 為人民服務——大慶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管建濤、黃騰

  專業調解化解矛盾糾紛,訴前調解減輕群眾“訴累”,“説和”調解主動發現矛盾……黑龍江省大慶市通過人民調解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最大限度實現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解決問題,為社會“減壓”,為人民服務。

  專業調解:“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

  一大早,張國慶來到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將一起土地糾紛提交到這裡。這是他在這兒處理的第三個“大事”。

  張國慶是大慶市紅崗區杏樹崗鎮金山堡村村民。此前,他因誤診導致傷殘,賠償問題與醫院一直爭執不下。經過調解中心調解,醫患雙方達成協定,1個多月後張國慶拿到了18萬元賠償款。

  類似案例在大慶很多。針對矛盾突出的醫患關係,大慶市司法局2013年成立了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開始通過人民調解化解醫療糾紛。2015年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成立。

  萬曉琳是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的專職調解員,主要負責調解醫療糾紛,“作為第三方調解機構,如何贏得雙方的信任是最難的。”工作3年多,每年萬曉琳參與調解的糾紛都有100件左右。

  為了確保調解的專業性,大慶市還組建起由醫療專家、心理專家、司法鑒定專家等近200名專業人士組成的人民調解諮詢專家庫。

  採訪期間,趕上專家庫成員吳景華正在分析幾起醫療糾紛鑒定結果。“相對於醫患雙方,我們沒有利益牽扯,而且還有專業背景,比一些調解員更專業。”吳景華説。

  “目前中心已經有336起醫療糾紛得到有效化解,涉及金額3800多萬元,為群眾節省很多訴訟成本。”大慶市人民調解中心負責人孫延剛説,如今中心可調解矛盾糾紛範圍已經擴展到交通、物業等11個領域。

  為了穩定調解員隊伍並保持工作積極性,調解員和專家可根據矛盾糾紛複雜程度和調處效果,通過“以案定補”和“諮詢經費”等方式得到補助。大慶市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為人民調解創建便利條件,每年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專項經費在1300萬元左右。

  訴前調解:“再好的刀瘡藥,不如不切口”

  在大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人民法院,法官會把一些適合調解的“小糾紛”轉到人民調解中心常駐法院的人民調解室。

  退休法官丁樹山是調解室的調解員,他熟悉法律法規,也有處理糾紛的經驗。這間調解室也被稱為“老丁調解室”。

  “前段時間處理一起交通肇事糾紛,受害方來到法院準備起訴肇事方索要醫藥費。糾紛被轉到人民調解室後,我給肇事方打電話‘嘮’了一通。不到兩天,受害方就收到了肇事方賠的錢。”老丁説。

  2018年,“老丁調解室”調解了大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人民法院轉來的糾紛411件,其中154件調解成功。“這種‘訴調對接’的矛盾糾紛處理方式減輕了我們的工作量,也方便群眾。”大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人民法院副院長劉俊説。

  除了“訴調對接”,大慶市司法局和市公安局還共同推動“警調對接”。在大慶市龍崗區6個社區警務室中設立治安糾紛人民調解室,派駐的人民調解員在民警、輔警、社區工作站人員配合下,化解矛盾糾紛。

  “再好的刀瘡藥,不如不切口。通過人民調解的方式解決糾紛,造成的社會創傷相對較小,可以減輕群眾的‘訴累'。”大慶市司法局局長劉勇説,很多不起眼的“小事”處理不好,就可能演變成“民轉刑”“民轉訴”的“大事”。

  “説和”調解:“最大限度就地就近解決問題”

  寂靜的夜晚,一名“樓長”巡查時,聽見一戶人家傳出陣陣爭吵聲,便入戶詢問情況。

  原來一家兄妹三人,弟弟和妹妹曾出資為老人購置了一套房産。多年後老人去世,弟弟和妹妹想拿回房産,而大哥卻覺得自己照顧老人多年,理應“分一杯羹”,於是便爭吵起來。

  事發地在大慶市龍鳳區興化社區。聽到“樓長”轉述後,興化司法所所長郭麗莉趕緊來到現場“説和”。最終,弟弟和妹妹每人拿出兩萬元作為對大哥的“補償”,大哥主動放棄房産,一場可能訴至法院、甚至導致親情破裂的風波被及時化解。

  像這樣主動介入糾紛的調解經歷,郭莉麗已記不得有多少次。社區裏,不少群眾被發動起來,成為“樓長”“網格長”,深入社區、樓道巡查,提早發現矛盾糾紛。

  針對矛盾越往基層越集中、越複雜的實際情況,大慶市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和化解矛盾,構建起村居、鄉鎮、縣區、市級四級調解網絡。

  大慶司法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探索出“積極防、主動調、盯緊事、用好法,實現矛盾不上交”的人民調解“4543”大慶模式:搭建市縣鄉村“四級平臺”,凝聚調解組織、司法機關、行政機關、社會團體、新聞媒體“五方力量”,突出法治化思維、專業化隊伍、多元化方法、規範化程式“四化標準”,強化組織、機制、人才“三重保障”。

  大慶市司法局副局長楊琦説,2013年以來大慶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調解矛盾糾紛約11萬件,最大限度實現矛盾不上交、就地就近解決問題。

  因人民調解等工作成績突出,今年初司法部為大慶市司法局記集體一等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